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杨俊博士参加“战争动员与抗日战争”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06-22    点击量:

6月15日至16日,由中国抗日战争史学会、陕西师范大学联合主办,陕西师范大学人文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中国社科院近代史所《抗日战争研究》编辑部、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承办的“战争动员与抗日战争”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中国大陆、台湾地区及日本的科研机构及高校的6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西安,为细化和深化抗日战争研究贡献智慧。我院青年教师杨俊博士受邀参会。

150F0

陕西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王永安、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长王建朗、日本国立公文书馆亚洲历史资料中心主任波多野澄雄分别在在开幕式致辞。

王永安表示,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历史地位和历史意义相比,同这场战争对中华民族和世界的影响相比,我们的抗战研究还远远不够,要继续进行深入系统的研究”。而本次会议以“战争动员与抗日战争”为主题,对侵略和反侵略双方的战争动员策略、手段及其实效等方面都加以研讨,有助于细化和深化抗日战争的研究。

王建朗表示,在我们以往的认知里,战争动员是属于军事史的一个辅助部分,但其实远不止于此。战争动员涉及到党政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如政治史、军事史、经济史、思想史、教育史等,所以专门以此为主题召开本次研讨会,标志着我们抗日战争史的研究进入到了一个非常深入和细化的阶段。

我院纲要教研室教师杨俊博士提交了题为《论抗战经济总动员政策的确立》的文章,梳理了以“国民经济建设运动”为名进行的抗战经济总动员政策得以确立的过程,论证了当时中国政府实现经济动员的手段,由于受到了财政实力远不足以大规模建设国家工业化基础,日本步步紧逼、侵略大战一触即发,部分地方仍呈半独立状态,急需重新树立政府权威及公信力等现实条件的制约,只能是扶植原已具备相对优势的民营,而非投资相较民营处于劣势的国营产业,因而形成了一种在特殊国情下产生的抗战经济总动员体制的结论。

本次学术研讨会,与会专家学者围绕“战争动员与抗日战争”的会议主题,进行了七场主题讨论及一场综合讨论,有助于细化和深化抗战的正面和敌后两个战场,及中日作战实况的具体研究。我院教师参加本次学术研讨会,有助于开阔学术研究视野,提升研究能力。


“战争动员与抗日战争”研讨会在西安举办,资料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链接:http://www.cssn.cn/gd/gd_rwxb/gd_zxjl_1680/201906/t20190615_4918346.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