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任映红教授参加“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9-12-15    点击量:

1123日,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北京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高精尖学科、北京高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协同创新中心联合举办“新中国70年与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研讨会”。中央有关部门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专家、全国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科研院所负责人和《光明日报》《马克思主义研究》等重要报刊理论编辑1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首都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郑萼、中宣部理论局副局长唐建军、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室原副主任李忠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议组召集人张雷声教授阐释了思政课思想理论性资源供给问题,学科评议组成员韩庆祥教授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的若干核心问题,骆郁廷教授回顾与展望新中国7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艾四林教授从三个统一角度解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王易、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宇文利、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树荫、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资深教授陈新夏、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吴宏政、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仁忠等就思政课改革创新、马院高质量发展、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路径等主题作了大会报告。

与会专家学者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回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发展历程,就进一步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和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等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

任映红教授在大会上作了题为“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的若干思考”的主题发言。她认为马院建设是一个系统工程,从领导班子建设到管理理念更新、从目标方向明确到顶层设计科学、从制度健全完善到提振干劲士气、从优化学科队伍到融入学校发展大局,都有红线贯穿,重在遵循内在发展规律,顺势而为、乘势而上。

与会专家学者们的精彩发言,充满马克思主义信仰的力量,充满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自信,其展现出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的高度和对马克思主义学院发展的深度思考,必将进一步促进思想政治理论课、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