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纲要教研室举办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量:

202014日,我院中国近代史纲要教研室举办新年首次学术沙龙。本次学术沙龙由纲要教研室朱文哲副教授和杨俊老师作论文汇报,特邀华南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汪小虎副教授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叶磊博士分别担任主评人。纲要教研室全体教师及其他教研室部分教师参加,谢传仓副院长主持了本次沙龙。

3DF65

朱文哲副教授以“时间秩序与革命动员”为题,考察了1940年代中共的历书出版与发行,通过对历书纪年方式、历书时间体系编排、纪念日体系的构建和历注知识体系的变革等内容的研究,指出中共历书既实现了对传统历书的改造,又适应了民众的需要,破解了自民国建立以来历书使用中官民对立的困境,为现代民族国家时间秩序的构建奠定了基础。杨俊老师从梳理毛泽东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定义入手,分析了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内涵,并以此内涵对照彭湃在领导海丰农民运动、创办农民运动讲习所、领导广宁农潮等具体革命实践的特点,得出了彭湃对于早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有着至关重要的特殊贡献的结论。

38AF3

本次学术沙龙的论文评议环节采用主评人评议和自由评议的方式进行。汪小虎副教授担任朱文哲老师的论文主评议人,就历书研究的趋势、文章选题的价值、中共时间体系与现代民族国家时间秩序的关系、中共时间体系与苏联的关系,及中共对时间体系的改造获得民众认可等五个方面,对文章价值以及可以改进的方面进行了精彩和全面的点评。叶磊博士担任杨俊老师的论文主评人,从论文论题研究史的定位、文章展现的三个主题、文章的学术贡献,及文章涉及的具体问题,如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标准、农村调查的正确标准、毛泽东与彭湃的关系等多个方面,对文章进行全面评论,并提出了中肯的改进意见。

随后,在自由评议环节,参会老师们围绕两位汇报人论文涉及的不同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对论文存在的问题、可以展开讨论的内容和提升的方向等方面提出意见和建议。两位汇报人就特定问题作了进一步的说明,并表示此次学术沙龙各位老师的宝贵意见对自己研究的提升有很大帮助。

2697D

谢传仓副院长对沙龙进行了点评。他指出,学术沙龙是学院活跃学术研究氛围的重要方式,为教师提升研究能力提供了参与的途径。本次学术沙龙的开展,对于开阔老师们的学术视野多有裨益,特别是评议人的评议,对汇报人和其他老师了解更多的学术信息和最新资讯都有很大启发。沙龙设计合理、准备充分,实际开展过程也很充实,原计划两个半小时的讨论实际进行了三个多小时,给汇报人和评议人都提供了较为充足的讨论时间,为提高对问题的深入理解有很大帮助。他还表示,期望以后的学术沙龙可以创新讨论内容,加强和其他院校相关学科的交流,共同把学术沙龙办的更加精彩,为提升学院的研究水平而努力!(杨俊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