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任映红院长携马院师生参加岭南学术论坛“新时代文化自信与文化精神”及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换届暨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

发布时间:2020-01-07    点击量:

14日上午,由广东伦理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广东哲学学会、中山大学哲学系联合主办的岭南学术论坛“新时代文化自信与文化精神”在中山大学拉开帷幕。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同志,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广东伦理学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李萍教授,北京师范大学韩震教授,东南大学樊浩教授,吉林大学贺来教授等200多名领导、专家及学会会员参加了论坛。论坛由中山大学李萍教授主持。我院任映红院长应邀出席会议,曾楠、何火萍、吴玲和部分研究生一起参加了会议学习交流。

广东伦理学学会、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会长李萍教授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同志作会议致辞。他指出,本次论坛主题“新时代文化自信与文化精神”契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把握时代要求,顺应形势发展,充分体现了当代广东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视野、情怀和气魄。他对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的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同时指出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在新时代,全省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继续努力,抓住历史机遇,勇于探索创新,大力提升研究水平,不断推动全省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兴盛。

广东省社科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知干同志致辞

开幕式后,韩震教授、樊浩教授、贺来教授三位专家分别作主旨报告。韩震教授作题为《知识形态演进的历史逻辑》的主旨报告,韩教授通过对经验知识形态、原理式知识形态以及信息技术介入下的差异化知识形态进行分析,指出任何知识形态都有其背后的历史逻辑,通过中西比较、结合我国实际进行了深入的分析,为文化自信与文化精神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

韩震教授作题为《知识形态演进的历史逻辑》的主旨报告

    樊浩教授作题为《现代文化觉悟的三大追问》的主旨报告。樊教授从《新教伦理与资本主义精神》、《资本主义文化冲突》、《文明的冲突》三本著作为切入点,分析了全球化的状况,指出我们需要重新拥抱与检讨我们的山河文明,提出并回答了关于现代文化觉悟的三大追问:《西游记》到底是喜剧还是悲剧?中国人为什么没有国装?媒介时代我们的距离到底是变近了还是变远了?进而得出结论:我们不仅需要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更重要的是要从文化自觉、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立。

樊浩教授作题为《现代文化觉悟的三大追问》的主旨报告

贺来教授作题为《文化发展与文化自信的价值前提》的主旨报告。贺教授从价值当中探讨文化发展的基础,提出文化是具有价值规范性的概念,要把文化精神理解为渗透在经济、政治等各领域的“普照的光”,把每个人作为文化的主体、价值主体,以价值追求坚定文化自信,最后引申出具有正义价值的制度最具执行力、说服力与生命力。

贺来教授作题为《文化发展与文化自信的价值前提》的主旨报告

张知干主席、李萍会长与专家们合影

    下午,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换届暨2020年会员代表大会召开。大会由广东伦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广东省马克思主义学会副会长、中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钟明华教授主持。


钟明华教授主持换届大会暨会员代表大会

会上,广东省社科联社团部李锦钦主任致辞,李萍会长作第一届理事会工作报告,吴育林秘书长作财务工作报告及学会《章程》修改说明,钟明华教授作学会换届工作说明。随后,全体会员投票表决通过了学会《章程》,并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学会理事会成员。随后,新一届理事会召开了第一次全体会议,产生了常务理事、秘书长、副会长和会长。钟明华教授当选会长。我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和省内多位马院院长一道当选常务理事。

新当选会长钟明华教授给常务理事们颁发聘书

本次会上,学养深厚的专家们作的富有哲理的主旨报告,以崭新的视角给人以深刻启迪。我院参会师生收获满满,大家表示要将本次活动中领悟到的思路与方法应用到今后的学习研究中去,要认真学习、研究马克思主义理论,努力学有所成、学有所用,争做新时代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潘云鹏、李豆供稿)

学院部分参会师生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