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任映红院长在《经济日报》上发表文章 社会反响大

发布时间:2020-09-03    点击量:

92日,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在《经济日报》上发表题为:“保护市场主体 激发内生活力”的文章。

文章的主要观点为:

1.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是国民经济的微观基础。目前我国已有市场主体1.23亿户,其中企业有3858万户,8261万个体工商户更是带动超过2亿人就业,可谓一头连着经济和发展,一头连着家庭和生计。

2.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经济和世界经济产生巨大冲击,我国很多市场主体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把市场主体这一经济的力量载体保护好,激发内生活力、破解民生难题,是当务之急。

3.习近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弘扬企业家精神,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这为1亿多市场主体和中国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信心和强劲动力,对于推动企业发挥更大作用、实现更大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4.眼下,我国发展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我们要把“保市场主体”的要求落到实处,就要从企业最需要、最迫切的方面做起,既要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激发市场主体自身的发展潜力和活力,又要更好发挥政府作用,要从出台纾困措施并落实惠企政策、优化营商环境并清朗政商关系、弘扬企业家精神以凝聚发展动力等几个方面着力,千方百计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文章见报后,人民网、光明网、求是网、中国网、中国经济网、央广网、今日头条、国际在线、中国青年网、中国日报网、正义网、强国论坛、千龙网、宣讲家网、新华报业网、中金网、行业报告网、浙江在线、长城网、广西新闻网、中国西藏网等全文转载,产生了较大的社会反响。(院办投稿)



2B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