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纲要教研室开展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0-11-18    点击量:

1114日,我院纲要教研室在教学馆808室进行学术沙龙活动,活动由副院长谢传仓教授主持,特邀评议人傅义强教授、杨林老师和中山大学历史学系的叶磊、肖文远出席,纲要教研室全体老师和中国近现代史基本问题研究方向的研究生参加。

本次学术沙龙采用汇报人汇报,评议人评议,自由讨论和汇报人回应的方式进行,以进一步深化汇报人对所研究问题的思考。一共讨论了5篇文章,分别是朱文哲的《延安时期标准时间的构建与传播》、杨俊的《论平津学人与抗战经济动员战略的出台》、纪超凡的《马克思主义生命观对高校生命教育的启迪》、党彦虹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高校发展瓶颈及应对策略》和毛圣泰的《十八大以来广东统筹推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的经验》。在每场的评议环节,各位评议人都针对文章所存在的问题以及可以进一步拓展研究的内容进行分析,各位汇报人对所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说明或回应。

谢传仓副院长对本次学术沙龙进行了简要的总结,他认为通过学术沙龙这种灵活的方式,能够充分地展开讨论,也扩展了汇报人对问题的了解广度,对进一步开展研究助益匪浅。他也指出,学术沙龙作为学术训练的一个环节,汇报人也要注意自己论文的规范性,做为思政课老师的论文写作也应有学科属性的自觉,提升交流的效果,提高论文的质量,期望能把沙龙进一步办好。(纲要教研室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