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任映红携青年教师何火萍参加“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百年中国话语建构”论坛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量:

2021327-28日,“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与百年中国话语构建”——纪念中国共产党诞辰100周年与第三届马克思主义符号学跨学科论坛在武汉大学成功召开。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期刊和出版单位的90多位专家学者与会,围绕论坛主题展开了哲学、政治学、符号学、文学、历史学等跨学科学术研讨。任映红院长应邀出席会议,青年教师何火萍参加了会议交流。

武汉大学哲学学院赵士发教授主持开幕式,他介绍马克思主义符号学是跨马克思主义与符号学的理论,二者的结合是当代世界符号化与数字化发展的必然要求。武汉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壮海教授做了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指出武汉大学具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传统,并充分肯定了构建中国话语体系的重要意义。

武汉大学汪信砚教授作“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何以可能”的大会主题报告。他认为作为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哲学的关键在于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提出了马克思主义哲学中国化的范式。

武汉大学94岁高龄朱传棨教授讲述了李达及夫人王会悟在中国共产党创立过程中对马克思主义传播做出的重要贡献,勉励后辈学人弘扬红船精神,坚持红船初心,坚定共产主义理念,把中共百年历史学深学透。中央党校薛广洲教授指出中西方话语差别和对立问题的解决根本不在于话语体系本身如何解决,而在于中国话语建构的基础和逻辑,也就是适应中国社会实践发展的需要。北京大学刘军教授分析了德国浪漫主义与马克思主义的关系,及其对马克思思想的影响。清华大学夏莹教授阐释了马克思主义政治哲学与唯物史观的关系,提出了社会政治哲学的主张。论坛还探讨了“现代性”“话语”“中国哲学世界化”、马克思主义符号学的发展”“语义学类型等重要话题。

任映红围绕会议主题,以《生命至上在中国话语体系中的深刻意蕴》为题做了大会发言。任院长先表达了对武汉这座英雄城市、英雄的武汉人民在抗疫中作出的巨大牺牲和伟大贡献的敬仰之情,再对生命至上在中国话语体系中的深刻意蕴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析,获得与会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

在分组讨论中,何火萍交流了自己的学习体会,并围绕列宁国家资本主义问题汇报了自己的学术思考。通过一天半的学术交流,了解了最新的学术前沿成果,拓宽了自身的研究视野。(何火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