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跨学科视野下的太平天国与近代中国民众运动”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7-19    点击量:

在太平天国运动爆发17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历史学系和人文学部于今年79日至11日,在北大历史学系举办了“跨学科视野下的太平天国与近代中国民众运动”研讨会,来自全国5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北京,共同研讨太平天国与近代中国民众运动史的新方向和新路径。我院青年教师王静雅受邀参会。

在主旨报告会上,北京大学历史学系主任王奇生教授提出要细究太平天国运动是怎样“运动”起来的问题,发人深思。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近代史研究所张海鹏研究员指出太平天国运动并非传统的农民运动,它具有鲜明的近代特征;坚决反对太平天国运动是宗教神学、反人类的说法;太平天国运动推动了晚清社会结构变革,是晚清封建统治政权最终瓦解的重要推动力量。北京大学历史学系教授王晓秋、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所长夏春涛教授从不同的角度分别概述了近一个世纪的太平天国史研究成果;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副馆长李国荣向与会者介绍了太平天国史研究的相关档案;国防大学政治学院教授华强、太平天国史研究会秘书长张铁宝阐述了太平天国研究方法;随后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王开玺、暨南大学图书馆馆长刘增合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研究所姜涛研究员分别从专题研究的角度进行主题演讲,还提出了太平天国史如何进行深入、拓展性研究的建议。

我院教师王静雅在小组讨论会上,向与会者介绍了论文《制度形塑:太平天国时期淮南引岸的肢解与运销替代》,论文对太平天国战乱时期,淮南引岸市场运、销、税、厘四大环节制度形塑进行考察,探究制度形塑的各种因素和清政府官员应变能力,受到了同仁们的好评。

学院坚持鼓励和支持教师们参加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主张以文发声,以文会友,增强科研本领,使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通过这次学术交流活动,我们对太平天国史和相关研究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对未来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大有裨益。(王静雅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