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任映红院长应邀参加2021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8-02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推进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发展,切实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7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内蒙古师范大学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部、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马克思主义研究》《思想理论教育导刊》《思想教育研究》《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同协办的2021年全国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会召开,会议主题为“中国共产党思想政治教育百年回顾与展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内蒙古自治区社会科学院院长李春林,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兆刚,内蒙古自治区教育厅二级巡视员石峻,内蒙古师范大学党委书记阿拉坦仓出席开幕式。

辛向阳致辞指出,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一切工作的生命线,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开辟伟大道路、创造伟大事业、取得伟大成就最根本的原因就是有马克思主义作为行动指南,这与我们党一贯重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密不可分。新时代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以史为鉴,从历史中汲取迈向伟大复兴的智慧和力量,开创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局面。

开幕式后,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辛向阳,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首席教授程恩富,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韩庆祥,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书林,湖南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名誉院长张国祚,大连海事大学教授曲建武,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冯刚,江西开放大学校长、研究员黄平槐,内蒙古社会科学院院长、教授李春林,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部主任、研究员余斌,南开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原党委书记、教授平章起,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永贵,河海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孙其昂,兰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王学俭,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佘双好,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万美容,首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王淑芹,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刘建军,中央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冯秀军,北京第二外国语大学副校长、教授郑承军,江西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周利生,百色干部学院副院长、研究员刘玄启,安徽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习胜,上海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石书臣,黑龙江《奋斗》杂志社副社长吴海宝,内蒙古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付桂军在会上作了主旨报告。

本次研讨会收到以文入会的文章共计569篇,通过专家的筛选审定,最后评选出78篇文章予以参会。此次研讨会设七个分论坛。与会代表踊跃发言,就其中前沿性、理论性焦点进行了热烈讨论。任映红院长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李楠教授联合主持第二分论坛讨论。任映红就论坛讨论情况作了大会发言,分享交流研究成果。

719日,大会举行闭幕式。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李春华研究员作大会学术总结:一是恰逢其时,意义重大;二是大咖云集,盛况空前;三是聚焦主题,视野开阔。此外,她还就研讨会举办十年来的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并向合作过的高校、专家学者表示衷心感谢,表示今后将继续办好学术研讨会,为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学术研讨贡献力量。(研究生陈荟如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