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参加“青苗计划”东莞站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02    点击量:

1022日至24日,“青苗计划”——全国高校思政课青年教师培训在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举办。本次培训由全国高校数字马院联盟委托北京数字思政研究院主办,东莞理工学院、广东医科大学、东莞职业技术学院三家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来自广东省10所高校80余名思政课青年教师参加本期培训。我院青年教师何火萍、杨林、吴玲参加了培训。

本期培训历时两天半,内容涉及思政理论素质、思政课建设和师德教育、科研基础能力训练、教学法和基本技能四大模块。其中,教学法和基本技能训练是重中之重,包括教学设计、教学方法、语音语调说话艺术、观摩教学、微格训练等内容。

第一场报告由教育部社科中心主任王炳林教授开讲。王教授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讲了三个方面,第一是“七一”重要讲话的丰富内涵,不仅从整体上介绍了“七一”讲话的主要内容,而且具体讲解了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第二是结合党的历史转折理解讲话精神;第三是以讲话精神为指导深刻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王教授的授课高屋建瓴,全面梳理了“七一”讲话的重点内容,而且结合理论的发展、社会热点、百年党史、优秀楷模进行分析,旁征博引,案例鲜活,讲解生动,不仅给学员展示了一场高水平的理论宣讲,而且示范了一堂优秀的思想政治理论课。王教授还提到思政课老师要多问“为什么”,以及讲好思政课的九个字即“做研究,抓重点,讲故事”。

教学名师、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熊晓琳教授以《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养》为题,讲到围绕立德树人的教育目标,教学研究要突出四个基本要求:深耕教材;讲清理论;用活素材;创新方法。重点讲了教学设计的六个要素:(1)巧开头;(2)主线清;(3)内容实;(4)互动好;(5)接地气;(6)善总结。熊教授的讲授以丰富的教学经验为基础,又分享了新鲜的素材案例,引起了学员们的共鸣。

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王峥副教授围绕在教学实践中如何科学发声用嗓,介绍了提高嗓音的影响力策略,比如通过嗓音的高低错落、快慢有致等变化来降低发声成本、提高嗓音的表现力,以及以情带气、以气传情、语气让语言有温度等,开阔了学员们的视野。

在观摩教学单元,两位在教学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优秀青年老师、暨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小勇老师以及我院吴玲老师分别给学员们带来了《思想道德与法治》《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思政课的示范教学。两位老师以问题导入,围绕内容主线,既引经据典,又结合学生实际、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展开分析,达到了以理服人的教学效果,充分发挥了朋辈引领作用。另外,学员们积极与两位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两位老师分享了备课、与学生交流以及搜集教学素材等方面的经验和感受。

在最后的微格训练单元,先由学员代表做教学展示,学员展开互评切磋,再由熊晓琳教授对学员的教学过程进行点评,对其优缺点进行诊断。在这个过程中,学员们不仅可以通过比较,进而相互学习借鉴,更重要的是从熊教授的独到点评中获得了启发,并进一步深化了对教学设计六要素的理解。

经过培训,我院三位老师向专家教授、向优秀同行学习,不仅提高了思政课教师的职业素质,而且找到了个人需要提升的方面,受益匪浅,这也将对今后的工作起到良好的激励和促进作用!(供稿人:何火萍 杨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