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教师参加“红色广东•薪火相传”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1-11-03    点击量: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进一步拓宽和提升广东党史及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推动党史学习走深、走实,由广东省社科联主办,广东历史学会、岭南师范学院、湛江市历史文化研究会承办的2021岭南学术论坛“红色广东薪火相传”,于1029日至31日在湛江举行,来自四川大学、海南大学、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广东省社科院、广东外语外贸大学等国内数十所高校的学者与会,我院青年教师杨俊、王英俊受邀参会。

在主旨报告会上,华南师范大学华南抗战史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左双文教授、《广东社会科学》总编辑李振武研究员、广东省社科院历史与孙中山研究所副所长张金超研究员分别作了题为《从抗战大格局看中共敌后战场》、《全面认识七届二中全会在党的历史上的地位》、《马克思主义在华南地区的早期传播》的主旨演讲,呈现了学界关于广东党史研究的最新成果。

杨俊向会议提交了论文《建党早期彭湃领导的农民运动对群众路线的探索及其价值》,该文对澎湃在农民运动中首创以群众为主体的群众路线过程进行了考察,全面深入审视了建党早期党领导群众运动。王英俊向与会者介绍了论文《中共广东东江抗日游击队武装武器来源探析》,论文对中共广东东江游击队的武器来源做了初步探讨,从武器的角度还原了中共领导的广东敌后抗战的艰苦历程,两篇论文获得与会学者的好评。参会期间,两位青年教师还作为评论人,同与会学者围绕中共广东南路抗战、大革命时期广东农民运动等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学院一直高度重视青年教师的培养,鼓励青年教师树立学术自信,积极走出去参与学术交流,提升学术研究水平。通过此次学术活动,我们了解到学界关于广东党史研究最新的前沿动态,加强了与省内外广东党史研究学者的交流沟通,这将有助于推动我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等课程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王英俊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