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学术动态 >> 正文

我院青年教师王静雅副教授在《历史研究》发表文章

发布时间:2022-07-31    点击量:

近日,我院青年教师王静雅副教授撰写的学术论文《清末财政纾困筹策失败探析》在《历史研究》2022年第2期刊发。

论文指出,甲午战后,为偿还对日赔款,清政府与汇丰银行、德华银行签订《英德续借款合同》,规定由海关总税务司赫德代征七处厘金抵偿部分债款。朝野对此态度各异,清廷、总税务司和督抚之间屡屡对抗又最终妥协。为弥补厘金抵债省份损失,清廷推出拨补方案,却造成拨补虚悬的窘境。抵债省份和承协省份再三呼吁改变拨款无着的困局,但因调整难度大,随后又新增庚子赔款等筹款压力,户部对拨补方案仅作了微调,相关省份只能自行应对困局。清廷固执于“内重外轻”观念,财政调度能力渐趋低下,央地矛盾不断升级,演变成内外失信态势,这是清末财政纾困筹策失败的关键因素。

《历史研究》于1954年创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是新中国成立后出版最早的一本综合性史学期刊。它一直是全国历史类期刊中居首位的核心期刊。主要发表我国历史学门类及相关学科最新和最重要的学术研究成果,被誉为代表我国历史学研究最高水平的学术期刊。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期刊AMI综合评价报告(2018年)中位列历史类的唯一顶级期刊,在最佳史学刊物中名列榜首。

我院一直致力于为教师提供良好的科研环境支持,出台了《马克思主义学院学科建设成果资助实施细则》,加大学科成员在成果出版、科研项目、教学改革、学术交流等方面的资助力度。引导教师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教学科研成果奖,提高论文发表质量和层次,在“四报一刊”及国家权威期刊杂志发表高质量理论文章,公开出版学术专著或教材。学院在2021年获国家社科基金立项3项,立项率达60%,创建院以来最好成绩;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实现建院以来零的突破;喜获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徐芳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