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任映红院长携青年教师吴玲、叶鑫博士参加省精品课程教学培训班

发布时间:2019-09-02    点击量:

省教育厅日前发文,要求在全省高校大一新生第一学期开设“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课程,共十个专题,20学时1学分。为落实开课计划,提高开课质量,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课程教学培训班于2019831日在广州东山宾馆会议中心召开。全省270余所本科院校和高职的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政部)领导及骨干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班。我院院长任映红教授携青年教师吴玲、叶鑫两位博士参加培训会。任院长作“新时代我国社会矛盾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专题辅导报告。

省教育厅思想政治工作与宣传处倪熙副处长作动员讲话,阐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与青年学生使命担当”精品课程的缘起,强调了在全省各高校开展此精品课程的重要性,提出开展该精品课程并非一般性的教学任务,而是一项极端重要的政治任务,希冀全省各高校予以重视,确保落实到位。精品课程建设专家组总负责人、长江学者、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围绕“为什么开设”、“课程的主要内容”、“开设的基本要求”三个方面作了总辅导报告。他要求着眼于“三个讲清楚”,即“讲清楚不同时代的特点”、“讲清楚不同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发展”、“讲清楚不同时代青年的使命担当与习近平对青年的要求”,清晰精品课程的教学思路,深化对课程内容的认识。

140E2

随后,中山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华南师范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方医科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暨南大学、深圳大学、广州大学等十所高校的精品课程专题负责人依次作教学辅导报告。其中,任院长在报告中,阐释了第六专题课程团队“内容为王、以理服人、理论彻底、案例感人、形式活泼、语言通俗”的备课理念,从新时代中国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转化、特征表现及社会主要矛盾转化中的青年担当三个方面解读了教学思路、内在逻辑,提出了教学方法,并提供了大量典型且极富时效性的案例,获得了与会者的一致好评。

248EB

本次精品课程教学培训班的开展,通过十位专家学者的要点讲解与示范教学,有助于教师深刻领悟开展该精品课程的要义,为在本学期一年级新生中开设精品课程提供了重要的教学指导。(吴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