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举行新进教师试讲会

发布时间:2019-09-28    点击量:

为切实保证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水平,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研室在新学期开课前,于2019923日上午在学院一楼会议室举行了新进教师试讲会和教学研讨会,会议由教研室主任吉志鹏副教授主持,曾楠副院长和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经过精心准备,新任教师陈化和刘意先后讲了“人是什么”和“正确看待移民和爱国的关系”两个问题的内容。陈化老师首先介绍了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和教学重难点,通过理论阐释和问题式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围绕“人是什么”的问题,进行了生动的讲解。陈老师运用丰富鲜活的事例和经典理论的深入分析,对教学内容进行了生动立体地讲解和分析,既展现了自身深厚的理论功底,又反映出扎实的教学基本功。

随后,刘意老师对“正确看待移民和爱国的关系”这一问题也进行了讲解。刘意老师首先从对社会现象的分析入手,结合学术界的理论观点,对“移民”与“爱国”之间的关系进行了深刻的分析,讲解视角独特,将现实性和学理性相结合,使教学内容贴近社会实际又不失理论的深度。刘老师尝试将基础课分为十个专题内容,并通过专题讲解的方式进行讲授,结合与学生的互动,通过理论讲解和案例分析,力图达到教学目的,也展现了其教学方式的另一番风采。

DCEA

在两位老师的试讲结束后,曾楠副院长分别对两位老师的试讲进行了点评,高度肯定了两位老师的试讲效果,认为两位老师的试讲都非常精彩又展现出自己独特的教学方式。各位听课老师也根据新教师的试讲内容与其进行了交流和互动,在肯定两位教师的试讲效果同时也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新任教师也在交流中全面了解了教学过程中要注意的各种问题以及处理的方法,各位老师也在交流研讨中相互学习和提升。

组织新任教师的试讲和听课是教学管理的必要环节和教学评估的重要内容,旨在帮助新任教师及时发现教学中的不足,尽快掌握教学技能、胜任教学工作。通过此次试讲听课,基础教研室全体教师在相互交流中得到提升,也为新学期的教学工作做好充分准备。(叶鑫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