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锤炼品德修为: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青年学者研讨会暨医路追梦工作室启动仪式顺利举办

发布时间:2019-12-16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和新时代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着力培养造就一大批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129日晚,由中共广州市委宣传部、广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共青团广州市委员会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共青团南方医科大学委员会、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学习会、南方医科大学尚进书院联合承办的“锤炼品德修为: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青年学者研讨会暨医路追梦工作室启动仪式在顺德校区顺利召开。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宣传部部长邹莹、学生处处长陈士良、顺德校区管委会书记王宏、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校团委副书记兼尚进书院院长闫晓倩,中山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外校青年学者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代表,南方医科大学“青马工程”学员等共计200多人参与了此次研讨会。南方医科大学史瑞芬教授在会上作题为《修身立德筑根基 医路追梦砥砺行》主题报告,青年学者围绕“修身立德的重要性”如何锤炼品德修为等展开研讨。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曾楠主持。

14D43

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此次青年学习沙龙既是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建设的重要工作,也是着力提升广大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素养、提升品德修为认知的重要活动。他认为,锤炼品德修为: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要从理论研讨延伸到实践活动,才能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这次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尚进书院联合组建的具有医科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工作室——“医院追梦”工作室的成立就是一次可贵的探索。他希望青年学习和青年实践相得益彰,让这项工作学校思政教育的创新举措成为特色,创出品牌。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介绍了广州市青年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研究重点基地建设和“医路追梦”工作室的基本情况。“医路追梦”工作室是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尚进书院牵头并联合共建的具有医科院校特色的思政教育工作室。工作室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锤炼品德修为: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为核心,以创新思政教育和价值引领为主线,开展以“富强之路”和“爱国之行为主题的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帮助学生明确自身的时代责任与担当,要立鸿鹄之志,争做时代先锋。

1B645

楠副院长简单回顾了医路追梦工作室的系列准备工作,介绍了“富强之路”主题思政教育系列活动和“爱国之行”主题思政教育系列活动。

7D942

昌家杰副书记、邹莹部长、陈士良处长、王宏书记、闫晓倩副书记、史瑞芬教授、任映红院长、曾楠副院长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代表共同为“医路追梦工作室”揭牌。

DA2C6

25ACA

护理学院史瑞芬教授以《修身立德筑根基 医路追梦砥砺行》为题作了精彩生动的主题报告。她从自身三十多年的从医之路谈起,提到医乃仁术,厚德方可为,济世悬壶,德高行自远。作为一名从医人员要有崇高的品质和坚强的内心,才能走的更远。她强调,作为一名从医者要将科学技术和人文精神相融,方能成就美好人生。她用“爱心点灯,照亮我们前程”作为结束语,希望同学们以后在学习和工作生涯中要有大爱无疆的精神。

82FBA

中山大学代表陆茹博士作了题为《中国共产党的道德文化与青年责任》的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中国共产党的道德文化内涵及当代青年的道德责任,她强调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道德使命,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同人民一道,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EF05

华南师范大学代表王英俊博士以《新时代青年如何锤炼道德修为》为题作主题发言,主要内容包括新时代青年为什么立德、立什么德、怎么立德三个方面,他强调新时代青年应要完善自身、身体力行、服务人民、报效祖国。

74B8B

研讨会后,还进行了“我心中的思政课”课程设计比赛成果分享。特等奖获得者陈铮敏、一等奖获得者江嘉欢、周思品、石佳、王柳翔、徐天惠、杨淑璇等同学分别对自己的课程设计作品作了成果展示。

中医药学院2017级中西医临床医学陈铮敏

分享作品:《医学生心中的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

第二临床医学院2018级康复治疗学江嘉欢、周思品

分享作品:《课堂、实践、网络三维一体思政课》

中医药学院2017级中医学学生石佳、王柳翔、徐天惠、杨淑璇

分享作品:《“奇葩说”法——高校思政理论课教学方法探究》

为特等奖、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的获得者颁发荣誉书

此次研讨会的举办,让与会师生受益匪浅。对同学们而言,拓展了研究视野,加强了理论修养,同时坚定了自身在以后的从医之路中的信仰,不断修身立德,打牢道德根基,在人生的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对于老师们而言,有助于了解学生喜欢的思政课内容,开展课堂创新,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效果。(供稿:伍婷婷、沈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