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致敬身边英雄 助力医路追梦——南方医科大学万名学子聆听身边英雄讲述的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0-04-27    点击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4.2万名白衣天使勇赴荆楚。“若有战、召必应、战必胜!”为支援湖北同胞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南方医科大学先后派出14批医疗队288人援鄂抗疫一线。如今,这群“最美医护逆行者”顺利完成支援任务,英雄凯旋。致敬身边英雄,助力医路追梦,2020422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到了广东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总护士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务科副处长郭怡,通过学校“爱课平台”、“中国大学慕课平台”、“雨课堂”等云端平台,为南医万名学子开设一堂由身边英雄讲述的别样的思政课。本课程开设得到了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发展中心的大力支持。

上课前,在南方医科大学铿锵有力的校歌声中,全体学生观看了白衣战士请战、奋战援鄂一线的视频短片。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王微博士分别与四位身边的英雄代表作面对面访谈。


18015

第一位讲述的英雄代表是广东首批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肝脏肿瘤中心主任郭亚兵教授。17年前,郭教授作为队长,带领着29名医疗人员奔赴北京小汤山医院支援,抗击非典。17年后,郭教授再次领命,任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队长,出征武汉,抗击新冠肺炎。郭教授结合自己作为援鄂医疗队领队主要工作和责任,向同学们讲述了广东首批援鄂医疗队支援汉口医院的工作情况以及遇到的困难,讲述了英雄的故事和对英雄的理解,他希望在校的医学生认真学习专业知识,提升专业技能,同时,要有强健的体魄,更要有强大的内心。

14B03

第二位讲述的英雄代表是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专家、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呼吸内科副主任刘来昱教授。刘来昱教授也是一个“抗非老兵”。刘教授讲述了他身穿黄色正压防护服给病人做气管插管经历,谈到在洪湖抗疫中的压力与困难,和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医生职业的理解。刘教授最深刻的感受是国家的强大、人民群众的爱国热情。

1359D

第三位讲述的英雄代表是广东支援湖北疫情防控第一批医疗队总护士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惠侨医疗中心护士长李利。17年前她主动请缨奔赴小汤山,此次疫情爆发后,又第一时间在递交院党委的请战书上签名宣誓。当被问到为什么17年后又义无反顾上前线时,她说曾经的军人身份、03年抗非的经验以及作为医护人员的责任与使命让她在国家危难之刻必须挺身而出。李护士长深情地阐述自己对守护生命的理解:“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对病人的救治不放弃不抛弃”、“要把大家平平安安地带回来”。李利护士长对团队中90后的表现给予了极高的评价和肯定。认为他们不怕苦不怕累、非常有担当。她勉励年青学子要有责任担当、要与国家同频共振。

C844C

第四位讲述的英雄代表是广东支援荆州洪湖医疗队队长、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医务科副处长郭怡。她从管理人员的角度讲述到她所看到和经历的抗疫组织情况,分享了一个管理人员在抗疫行动中感受的压力。当被问及这次疫情防控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哪些优势时,她简练而坚定地回答:是中国共产党高效的执行力和协调力。

本次课程是一堂落实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紧围绕南方医科大学的办学特色和人才培养目标、由身边英雄讲述的别样的思政课,是一次教学改革的探索和创新。课程覆盖到全校万名学子,取得很好的育人成效。

1B426

在聆听这样一堂由身边英雄讲述的别样的思政课的课中与课后,同学们以发弹幕、讨论区留言、云端会议等方式发表感受。2018预防医学钟嘉谣留言:“这次思政课由四位前线的老师为详细地介绍了援鄂的细节,课前我只是较为表面地认识到局势向好,但课上老师分享的细节让我感悟到数字背后的艰苦与困难。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林泽龙同学说:“9000后,作为医学生的我们,必将从他们的英雄经历之中有所思考,而在我们将来可能从事的医生职业之中,也将秉承和他们一样的责任与担当。”2018级一临曾女倩同学说:“我们身为医学生,上这样一堂课,与其他大众不同,不只是感动,更多的是一种榜样的力量。在日后的学习和生活,我们更应该努力学习,配得上身上的白衣!”

1FAA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南医万名学子聆听这样一堂由身边的英雄讲述的别样思政课,同学们更明晰新时代医学生使命与担当,力图在未来的行动中诠释“今天的你们,就是明天的我们”。马克思主义学院也将继续推进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助力南医学子医路追梦。(曾楠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