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

发布时间:2020-08-24    点击量:

20208月,我院任映红、傅义强、吉志鹏、侯红莲4位老师参加北京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在云南腾冲举办的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方案设计专题研修班。

“课程思政”是高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培养的教育体系和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有效切入,也是完善全员全程全方位“三全育人”的重要抓手。研修班邀请了熊晓琳、张智强、李梁三位教授分别就《有关课程思政的若干思考》、《如何发掘高校专业课程中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全面了解有关课程思政重要文件和会议精神,深入把握课程思政精神实质和本质要求》、《了解课程思政先进做法,掌握课程思政的模式并进行设计练习》进行了专题讲授。学员们全面了解了课程思政的发展脉络、相关文件、会议精神、精神实质、创新模式,通过学员间的讨论交流,学习了其他高校课程思政的先进做法。

研修班专门组织学员参观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殇墓园。国殇墓园于194577日落成,是我国规模最大、保存也最完整的抗战时期正面战场阵亡将士纪念陵园。19422月至19451月,在我国西南边地的保山、德宏和怒江、临沧等地,爆发了一场以保卫滇缅国际通道,维护国家领土主权为目的的抗日爱国战争,这就是闻名于世的滇西抗战。当时的中国政府为打破日军封锁,重开滇缅国际运输线,以卫立煌上将为首的20万中国远征军,在美国盟军和滇西各族人民的全力支持下强渡怒江,向盘据滇西的数万日寇发起全面反攻,经过浴血奋战,毙敌21000多人,将侵略者赶出国门,取得了滇西抗战的最后胜利。滇西抗战期间,中国远征军二十集团军有9168名将士牺牲,其中3346英灵长眠于此,平均年龄只有18岁。纪念陵园建成后,辛亥革命元老、爱国人士李根源先生题为“国殇墓园”。全体学员在讲解员的深情讲解中,了解到了当年远征军及腾冲百姓的可歌可泣的抗日英勇事迹,学员们在陵园内集体向中国远征军抗日先烈三鞠躬并献花致敬,大家都被当年军民一心抵御外侮的崇高精神感动。通过参观,我们铭记历史,珍惜现在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我院结合医科院校的实际,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探索,全方位挖掘思政教育与医学人才培养的关系,有总体规划,有具体措施,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有机融合,推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推出了系列改革发展成果。这些工作实践和成果成为学校构建“大思政”格局重要组成部分,将为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以及下一步学科评估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撑!(侯红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