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参加广东省高等学校2020年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

发布时间:2020-09-23    点击量: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建设的若干意见》精神,加强对高校“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指导,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0年秋季高校“形势与政策”课备课会,于920日在广州东山宾馆会议中心举行。我院形势与政策教研室蒋伟副教授、吴玲老师参加了此次备课会。

在开幕式上,省教育厅思政处副处长陈琦高度肯定了此次备课会作为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首次线下高校思政课培训的重要性,结合“形势与政策”课高时效性、强政治性的特点,对“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提出三点要求,即加强集体备课工作、加强实践探索、加强教学纪律教育。

随后,中山大学法学院副院长郭天武教授、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陈金龙教授、院长助理蒋积伟教授以及法学院侯魏教授结合当前国内时事热点,分别作了题为《香港近期形势与国安立法》、《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文献——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脱贫攻坚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与《<民法典>的架构体系与时代特色》。郭天武教授深入透视香港特区国家安全立法的背景,探析其丰富内容,并对健全香港特区的国家安全法提出几点展望;陈金龙教授系统梳理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形成过程与主要内容,多维度解析了其背后的深层意义;蒋积伟教授从追寻习近平的扶贫足迹、阐释有关重要论述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三个向度剖析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与脱贫攻坚课题的实现;侯魏教授结合丰富生动的社会案例解析了《民法典》的架构体系与时代特色。

通过为期一天的备课会学习,我院与会教师对当前国内、外发生的重大事件有了更为清醒的认识与更具深度的把握,明确2020秋季学期“形势与政策”课的备课方向与总体要求,为开展好“形势与政策”课教学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吴玲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