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1年度全省高校“概论”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1-10-26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思想理论水平,帮助教师更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2021年版新教材的修订理念、整体思路以及主要变化,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1年度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本科院校)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023日在广州顺利举办,来自全省55所本科高校的100余名“概论”课骨干教师和南医大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培训。这是我校马院连续第10年举办全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此次培训班特邀了上海交通大学讲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陈锡喜教授,中共中央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陈曙光教授和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作专题报告,邀请了广东省高校“概论课”分委会主任委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谢迪斌教授和广东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原院长、党委书记杜奋根教授作辅导报告。

开班仪式上,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代表会议的主办方和承办方,向与会的专家和骨干教师代表表示真挚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希望所有参训的老师和研究生同学们能在这一期的培训当中拓展视野,收获新知,收获友谊。她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最根本是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解决好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概论课是思政课中学分最多、份量最重的课程,在教学当中要牢牢把握并解决好这三大问题,明确我们肩上的责任和担当。这就要求我们做“对”的教育,保证理论传播价值立场的正确性,扫清学生心中的迷茫,让学生终身受益;要求我们做“好”的教育,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要求我们做“强”的教育,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回应新时代对我们教学提出的新要求,引领教学发展,回答时代之问,让我们的教学有历史的厚度、有情感的温度,有哲学的深度。

陈锡喜教授围绕2021版《概论》教材修订、七一讲话精神进课堂的思考这两方面内容向大会作解读。陈教授通过对比新旧版本中各章节内容,有助于老师们更好地理解新教材的理论精髓,把握新教材的体系和重点,从而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提升教学水平。同时,陈教授还指出,高校思政课要防止肤浅化和碎片化,不能仅停留在讲故事和听故事层面,而要引导学生对党史和党的理论的整体理解,推进高校思政课建设的内涵式发展,从“感动”提升到“感悟”。陈教授还提出了一系列值得老师们进一步思考研究的理论问题,启迪思维。

陈曙光教授以《深刻理解新思想的若干重大问题》为题,从“六个怎么理解”为着力点,就准确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又一次飞跃,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中国的原创性贡献,是系统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为建设美好世界提供了中国方案等作了系统深入的分析。陈教授视野宽广,逻辑严密,论证充分,理论与现实相结合,让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识更全面和更深刻。

刘同舫教授作题为《思政课教师的使命担当》的大会报告。他用幽默诙谐的语言道出了思政课教师的共同心声,解答了教师心中的诸多疑惑。刘教授结合自身实际指出,讲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但实效性不完全在教师,还需要社会、学校、学生共同的参与,为提升教师个人的基本素养概括出了7点建设性意见:一份事业、两轮驱动、三讲到位、四用法则、五环相扣、六大要素和七点保障。同时刘教授强调,教学与科研并重,教学和科研的都是为了立德树人,都是为立德树人服务。教师在教学中要发现问题,通过研究有助于解决问题,教学与科研应当“双管齐下、两条腿走路”,只有认识的高度,才有工作的力量。

谢迪赋教授以《以全新理念思考和实施“概论”课教学》为题作了辅导报告,他指出,要用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理念、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的理念、大历史观、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理念来思考和实施“概论”课教学。

杜奋根教授以《关于“概论”课教学中四个“和”的关系的理解》为题,通过4个“和”的关系切入,分享了他多年深耕在“概论课教学第一线的认识和体会,廓清了“概论”课教学中的理论难题,帮助老师全面精到地把握教学体系。

     

与会教师们纷纷表示,五位专家的报告既有理论高度,又理论联系实际,有教学实践指导意义,精彩纷呈,收获满满。本次培训班顺利举办,对于深入贯彻落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促进我省高校概论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不断与时俱进,持续推进新时代概论课教育教学都具有重要意义。培训班开班之际,恰逢南方医科大学70周年校庆纪念,谨以此项大型活动向建校70周年献礼!祝福学校乘风破浪,乘势而上,更上一层楼!(2020级刘珊、2021级吴锦仪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