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基础教研室开展“名师名家进课堂”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06-22    点击量:

为了提升医学生的学习兴趣,拓宽医学生的学术视野,坚定医学生的职业选择,基础教研室开展了“名师名家进课堂特色教学活动。2022617日上午,基础教研室曾汉君教授邀请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南方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李琦博士为医学生主讲了临床诊疗中的伦理道德

李琦博士2006年博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医学院,从事耳鼻咽喉-头颈外科的临床工作20余年,发表SCI论文4篇,主持和参与国家及省级基金项目多项,具备深厚的伦理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

李琦博士的课思路清晰,环环相扣。李琦博士从医床诊疗伦理的定义入手,围绕临床诊疗的定位、伦理原则以及药物治疗、手术治疗、过度医疗的伦理规范要求做了深入浅出的分析,使医学生对临床诊疗伦理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和体会,对医生的职业特性有了更为鲜明的认知,萌发了医学生对未来职业选择的坚定和热爱。

李琦博士的课讲述生动,语言风趣。李琦博士运用了大量的鲜活素材和案例,通俗易懂地对临床诊疗伦理规范的目的、意义、方法等方面作了系统讲解,使医学生深切认识到,临床诊疗伦理规范要求既不是走过场,也不是医学研究的绊脚石,而是在依据相关原则和规范,尊重医学科学规律,遵守医学伦理道德,遵循临床诊疗规范,规范医务人员的临床诊疗行为提出了告诫和警示。

课后同学们纷纷坦言,李琦博士的课受益匪浅,为日后从事临床诊疗工作遵循伦理道德规范奠定了思想基础,同学们表示要坚定为患者健康服务的决心,立志做健康追梦人。(曾汉君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