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举办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2-11-16    点击量:

11月13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2年度广东省本科院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我校举办。学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出席会议并致辞。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科学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师范大学王炳林教授,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中共中央党校陈曙光教授,教育部思政课分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肖贵清教授,教育部思政课总教指委副主任委员、华南师范大学陈金龙教授分别作大会报告。全省本科高校两门课程的骨干教师、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教师、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等近300人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参加培训会。

昌家杰指出,在党的二十大刚刚胜利闭幕、全国上下正掀起持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之际,举办广东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加强全省高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水平,充分发挥思政课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作用的重要举措。他强调,学校党委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将马克思主义学院列为重点学院、马克思主义学科列为重点学科、思想政治理论课程列为重点课程,加以重点建设,并设立“三重建设”专项经费给予大力支持。他表示,经过专家学者的深入解读和课程教学改革的交流研讨,大家一定能够在培训中获取新知识、拓宽新思路、修炼硬功夫。希望大家把学习的成果自觉运用到教学中,坚持用学术讲道理、用学理讲真理、用真情讲信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用实际行动推动思政课高质量发展。

王炳林教授以“新飞跃新征程”为题,从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关键在党等三个层面,深入分析和解读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他结合历史与现实,强调新时代十年的伟大成就、实现的伟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在于有习近平总书记作为党中央的领导核心、全党的核心掌舵领航,在于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分析了我们面临的难题和挑战,强调要坚持自我革命,保持先进性纯洁性,在新征程上创造新辉煌。

陈曙光教授指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了一系列重大理论观点、重大战略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他从“归根到底是‘两个行’”的论断、“三个板块”的主要内容、“两个结合”的根本途径、“六个坚持”的世界观方法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的飞跃”等五个方面深入解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这一重要论断。

肖贵清教授以“新时代新征程的里程碑、政治宣言、行动纲领”为切入点对党的二十大精神做了全面解读。围绕新时代新征程要牢记的“三个务必”和“两个结合”,对过去五年的工作和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五个必由之路”的规律性等问题进行了深刻解读,阐释了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的深刻内涵,并通过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原则进行梳理、解读,对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和有关教学问题谈了自己的独到见解。

陈金龙教授从中国式现代化的演进逻辑、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建构、中国式现代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内在联系三个方面对“中国式现代化”问题做了详细阐释。他提出,中国式现代化经历了从有限的现代化到全面的现代化、从追求效率的现代化到追求质量的现代化、从追赶性现代化到自主性现代化的演进历程。他认为中国式现代化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相伴相随,两者是互动的关系,既要以中国式现代化的创造全面推进民族复兴,也要通过民族复兴这个目标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发展。

参加培训的思政课教师们表示,四位知名专家的专题报告,政治站位高,理论视野广,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性、政治性和学理性强,富有感染力、说服力和亲和力;老师们表示,专家报告既是深刻精彩的理论阐释,更是生动形象的教学示范,有助于我们深刻领悟党的二十大的理论内涵、精神实质、思想伟力,找准切入点,在课程中精准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讲透、讲准。相信思政课教师们能在专家指导下,引领大学生们永远跟党走、励志担使命,勤奋赢未来。

受广东省教育厅委托,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已连续11年举办全省本科院校思政课骨干教师培训班,在助力全省概论课建设和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也收获了《思政课社会实践》国家一流课程、《概论》和《思想道德与法治》广东省一流课程、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展示暨优秀课程观摩活动二等奖、广东省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等教学成果,整体教学质量排名居全校各学院前列。(文:谢炜平、崔逸枫、温敏丹,图:官诺饶、刘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