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会和示范教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2-11-16    点击量:

11月13日,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思政课”集体备课研讨和示范教学活动,各教研室主任就各门课程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展开研讨,各门课程教师代表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如何精准融入进行示范教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及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教师参加活动。

《思想道德与法治》教研室主任吉志鹏结合课程混合式教学特点,提出通过“三个结合”“四个融入”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即与课程特色相结合、与学生需要相结合、与教学方式相结合,融入线上教学平台、融入翻转课堂、融入学生实践活动、融入学生课后论文。

《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朱文哲针对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要求和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特点,以“全面融入、系统思考、重点突破”为基本理念,从历史维度系统进行教学设计,突出重大理论问题对纲要课内容体系的丰富和提升,特别梳理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与课程专题教学内容整合的关联,初步形成了从教学专题设计到考核全面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路。

《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教研室主任马万东提到,党的二十大精神进课堂,主要从问题意识、方法论和要素论三个方面贯彻实施,问题意识上牢牢把握中国式现代化这个枢纽性问题,阐释清楚中国式现代化的内在特征及本质要求;方法论上贯彻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深化对基本哲学范畴的理解,专题研讨辩证思维、系统思维等思维方法,并在教学中具体示范;要素论上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提炼出教学要点做到专题覆盖。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教研室主任傅义强提到,要在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法论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基础上讲解,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六个坚持”,正确认识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神实质,秉承“不忘本来”、“发挥本色”、“坚守本质”的教学理念,提出站位要准、特色要明、融入要实、平台要建的四个融入思路。

《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蒋伟提到,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重点讲好形势与政策课,第一时间集体备课《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争做新时代好青年》向广大学生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接下来,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与思政课社会实践相结合,一是发挥宣传优势,在理论宣传上有作为;二是聚焦党的二十大,在课程设计上有创意;三是开展“我看二十大”系列活动,在教学成果上有落地。

研究生政治理论课教研室主任陈化就研究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课程如何融入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出自己的见解。叶鑫、杨俊、耿得科、宋剑、王微等青年教师就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各门课程的具体融入进行了示范教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表示,学院将加强思政课教研共同体建设,聚焦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新观点、新论断、新思想,开展党的重大创新理论研究;针对不同课程特点开展集体备课并使之制度化、常态化,坚持用学术讲道理、用学理讲真理、用真情讲信仰,把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准融入思政课,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工作并使之入脑入心;通过开展“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知识竞赛、“担青年使命 展青春风采”微视频等活动,构建大思政课创新体系,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引导青年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曾楠、任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