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方网】任映红/李佳娟: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广东社科理论界学习宣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座谈会系列发言)

发布时间:2022-01-07    点击量:

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把坚持党的领导放在首位。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上,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得到有力保证,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不断完善,党的领导方式更加科学,全党思想上更加统一、政治上更加团结、行动上更加一致,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百年党史雄辩地证明,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百年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坚持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是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的迫切需要。

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

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的重要内容。在共产主义者同盟成立之初,团结就被鲜明地写在旗帜上。马克思、恩格斯强调,只有将团结作为强大的武器,无产阶级才能够在同资产阶级的斗争中处于不败之地。在《共产党宣言》中,马克思、恩格斯认为,共产党人与无产阶级的利益从根本上是一致的,所有党员能够在共同目标的指引下实现空前的团结统一。在《哥达纲领批判》中,马克思从思想上和理论上瓦解了拉萨尔机会主义对德国社会民主党产生的影响,维护了党的团结统一。在《致威·李卜克内西》一文中,恩格斯清醒认识到巴黎公社遭到灭亡,就是由于缺乏集中和权威,揭示了集中和权威对无产阶级政党领导无产阶级革命的重要性。列宁在《共产主义运动中的左派幼稚病》中认为,政党通常是由最有威信、最有影响、最有经验、被选出担任最重要职务而称为领袖的人们所组成的比较稳定的集团来主持的,阐述了党的核心是实现党的集中统一的关键,拥护核心、支持核心、维护核心才能使党的权威得以彰显;在《进一步,退两步》一文中认为,为了保证党内团结,为了保证党的工作集中化,还需要有组织上的统一,揭示了党的组织上的统一在保证党内团结方面发挥的作用。可见,在思想上、理论上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的优良传统。

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百年大党发展壮大的重要经验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克服重重困难险阻,能从胜利走向胜利,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党的团结是指全党在马克思主义原则基础上形成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的一致及行动上的统一。党自成立之日起,就重视团结统一的思想引领、组织建设;党的六大第一次明确规定党的组织原则为民主集中制,这是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重要法宝。抗日战争时期,党重视游击战争中的团结统一;解放战争时期,党的团结坚强如钢,推翻三座大山,取得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彻底结束旧中国一盘散沙的局面。党的七届四中全会通过《关于增强党的团结的决议》,强调党的团结是党的生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党加强政治建设,筑牢党建的四梁八柱,党内团结和集中统一得到进一步增强,党用系列成就深刻回答着建设什么样的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怎样建设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百年党史证明,党用共同理想、奋斗目标团结全党,用坚强核心、正确道路凝聚全党;依靠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打赢脱贫攻坚战、抗疫人民战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完成党的第一个百年目标。

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

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 在新的形势下,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高全党斗争本领和应对风险挑战能力、永葆党的生机活力,进一步加强党的团结统一,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看,是我们党在新形势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的必然选择,也是继续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着力点。不可否认的是,当前党内仍存在一些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现象和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曾深刻指出:搞任人唯亲、排斥异己的有之;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的有之;搞匿名诬告、制造谣言的有之;搞收买人心、拉动选票的有之;搞封官许愿、弹冠相庆的有之;搞自行其是、阳奉阴违的有之;搞尾大不掉、妄议中央的也有之;如此等等。一些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忽视、淡化政治的问题仍较突出;有的一把手独断专行、目无组织,本位主义、个人主义严重,民主集中制贯彻不到位;少数党员为名所困、为利所惑,庸俗化、好人主义倾向突出;党内明哲保身、阳奉阴违两面人七个有之等现象仍然存在。党内部分党员身上仍存在理想信念不坚定、立场摇摆、对党的领导理解不全面不深刻、拉帮结派等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的问题,这些问题正是需要清除的病毒。这些问题严重侵蚀党的思想道德基础,严重破坏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这些现象和问题需要我们在加强党自身建设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进行破解。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新的征程上,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既要抓住两个大局历史机遇,又要应对其带来的各种挑战。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提高自身判断力、领悟力和执行力,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坚持两个确立的实践要求

十九届六中全会公报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党的百年历程和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有没有一个成熟稳定的领导核心,能否确保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关系党和国家事业成败、前途命运。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保证全党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是党和国家前途命运所系。党中央有核心就有团结和集中统一,有核心就有凝聚力、向心力、战斗力、号召力,党才能不断汇聚强大力量,党才能坚强有力、战无不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带领全党全国人民攻坚克难、砥砺前行,坚定拥护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全党就有定盘星,人民就有主心骨,中华复兴号巨轮就有掌舵者。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提供了科学行动指南两个确立,体现了全党意志,反映了人民心声,是时代呼唤、历史选择、民心所向,其实践要求就是进一步增强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

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起点上,党肩负着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重任,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前路会有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团结能让党坚强如钢,集中统一能让党中央更有权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形成万众一心的同心圆,就不怕风吹浪打,就能形成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和各种艰难险阻,确保中国这艘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作者:任映红、李佳娟,系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南方医科大学基地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theory.southcn.com/node_4274ee5d35/9537216ae0.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