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方日报】曾汉君:中国共产党勇于自我革命的价值意蕴

发布时间:2022-04-07    点击量: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精神特质。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将坚持自我革命总结为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十大历史经验之一。勇于自我革命既是党百年来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的宝贵经验,也是党把握历史发展规律、奋斗新征程的重要遵循,为鼓舞和激励党继续推进自身建设伟大工程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勇于自我革命锻造了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就是一部激浊扬清的自我革命史。《决议》在总结我们党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时指出:党历经百年沧桑更加充满活力,其奥秘就在于始终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党的伟大不在于不犯错误,而在于从不讳疾忌医,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以上论述表明了我们党具有勇于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

    勇于自我革命内蕴了我们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优良传统。历经百年,中国共产党由建党之初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今天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执政党。如何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的根本性问题。解决这一问题,就要不断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这是自我革命的根本意义所在。我们党只有通过自我革命,纠正自身存在的错误,克服自身存在的不足,不断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才能避免陷入歧途。勇于自我革命既是党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的自我塑造和提升,也是党恪守政治上清醒的重要前提。

    勇于自我革命彰显了我们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精神品格。马克思主义既是党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根本依据,又是其内在要求。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和科学性,为无产阶级政党辨明真理和谬误提供科学指南。中国共产党人自建党之初就清醒地认识到,先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只有不断在现实中通过革命性实践,不断地超越现存的不足和改造现存的问题,才能实现进步和发展。这正是中国共产党成就伟大之所在。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之所以既波澜壮阔又艰难曲折,就是因为不断地纠正脱离中国具体实际的错误路线,确立和坚持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实践相结合的正确路线。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灵魂。

    勇于自我革命铸造了中国共产党的政治生态

    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必须以时不我待的使命感直面问题。我们党敢于正视问题、勇于自我革命体现在全面从严治党、正风肃纪上,凸显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勇气和魄力。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有力保证。作为长期执政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和宗旨以及当前党内政治生态现状决定了其必须进行自我革命。唯有全面从严治党,以勇于自我革命的政治勇气解决党内存在的各种问题,提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才能净化党内政治生态。在百年风雨历程中,从八七会议、古田会议、遵义会议到延安整风,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拨乱反正、重新确立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到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风廉政建设,我们党通过一次次自我革命,及时消除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在逆境中绝处逢生,在危机中拨乱反正。这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对自我革命的理论和实践不断深化,印证了我们党对自我革命必要性的认识由客观需要升华为主观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净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腐败是政治生态最致命的污染源。中国共产党推进自我革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惩治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零容忍惩治腐败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建设不可突破的底线。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行为准则和优良传统,都是我们党进行自我革命探索的积极成果。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勇于自我革命都是加强党的建设的关键环节。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查处了一批严重违纪违法案件,真正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只有以坚定的决心对抗腐败、惩治腐败,才能换来全党同志和社会各界对党的自我革命的认可和支持,才能永葆党的执政地位。

    勇于自我革命锤炼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

    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正如《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党的自我革命推动伟大的社会革命,锤炼出特有的自我革命品格,使党始终保持旺盛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勇于自我革命是兴党、强党之良方

    勇于自我革命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自我革命是衡量一个政党是否先进和成熟的关键标尺。一个政党能否不断发展壮大,能否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能否得到人民群众的支持,关键看它的政治纲领、政治路线、政治目标是否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它在对待自身错误时能否保持刀刃向内、革故鼎新的自我革命的勇气和精神。尤其是在自身所遭受的挫折和错误中纠正自己、提高自己、完善自己,以完成自身所肩负的时代使命。因此,自我革命体现了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一项伴随党的自身建设的常规化内在精神需求,必然升华为中国共产党加强自身形象建设的警醒和自觉。

    勇于自我革命阐释了中国共产党人的斗争精神。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究其本质而言,是中国共产党进行自我扬弃、自我批判、自我重建与自我超越的过程,彰显中国共产党作为使命型执政党对自我角色的调适和定位。党的百年历程中,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对自我革命本质内涵的坚守,在实践上不断创新自我革命的行动路径,以自我革命的精神和行动,赋予自我革命的时代意蕴。如今,面对国内繁重的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和国际上波谲云诡的局面,中国共产党人必须常常反躬自省、检视自身,增强斗争精神,推进自我革命,勇于担当使命。


作者曾汉君,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201/17/content_10002245.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