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

所在位置: 首页 >> 成果展示 >> 正文

【南方日报】任映红:团结奋斗续创历史伟业

发布时间:2022-04-18    点击量:

4月18日,我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在《南方日报》刊发了题为《团结奋斗续创历史伟业》的理论文章。全文如下: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只要在党的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众志成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挑战,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新的奇迹。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要论断生动诠释了党和人民团结奋斗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

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力量出自团结,幸福源于奋斗,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团结奋斗是党和人民事业兴旺发达的基础,团结奋斗也是党的精神谱系的重要内涵。

在这种精神伟力的强大支撑和推动下,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的各个历史时期,同心同德、顽强拼搏,汇聚成昂扬奋进的时代洪流,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当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团结领导中国人民正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朝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但我们要清醒看到,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国际形势更加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而繁重,只有团结奋斗,保持勇毅笃行的坚定,凝聚万众一心的伟力,党和人民同甘共苦、携手奋进,才能成就历史伟业。

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关键所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保证党的团结和集中统一是党的生命,也是我们党能成为百年大党、创造世纪伟业的关键所在。党的领导是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根本保证,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坚持党的领导,重在维护党的团结、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百年党史和现实雄辩地证明: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是新时代推进党的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能形成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能确保全党步调一致向前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进一步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团结让党坚强如钢,集中统一让党中央更有权威。在新征程上,胸怀国之大者,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就不怕风吹浪打,中国这艘巨轮一定能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人民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决定性力量

唯物史观告诉我们: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始终把人民作为,赢得了人民信任、支持和衷心拥护。党与人民风雨同舟、生死与共,始终保持血肉联系,就能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磨难而淬火成钢。

在新时代,党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站稳人民立场,尊重人民首创精神,坚持人民主体地位,自信自强、守正创新,众志成城、团结奋斗,消除贫困、建成小康,抗击疫情、稳定经济,化危为机、应对变局,攻坚克难、浴火重生,因此才能创造令全世界惊叹的发展奇迹。

民族团结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坚定基础

民族团结是我国各族人民的生命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民族团结之本。各民族团结和谐,则国家兴旺、社会安定、人民幸福;反之,则国家衰败、社会动荡、人民遭殃。我国是一个有着56个民族和14亿多人口的大国,要团结凝聚成一个整体,必须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这是我们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必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各族人民,万众一心,党心军心民心凝聚,团结奋斗有了更坚实的思想基础,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在新征程上,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寻求公约数,画出同心圆,就能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敢于斗争是面对风险挑战的制胜法宝

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党和人民的英雄气概、精神品格。前进路上会面临各种矛盾问题、风险挑战,斗争无时不在、无处不有。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就是直面矛盾、较真碰硬、敢于担当,磨炼意志、坚定信心,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在机遇来临之时奋发有为,在危机困难面前挺身而出,在歪风邪气面前坚决斗争。

在新征程上,我们将面临种种风险挑战,甚至是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狭路相逢勇者胜,我们必须在斗争中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保持清醒头脑,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勠力同心、踔厉奋发、笃行不怠、顽强奋斗,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胜一切强大敌人和各种艰难险阻,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辉煌业绩,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作者任映红,系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广东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原文链接:https://epaper.southcn.com/nfdaily/html/202204/18/content_10011868.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