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南方医科大学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第一轮)

作者: 阅读量: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30日 11:50

各教学单位:

根据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高学会〔2021132号)文件精神,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助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和新工科、新农科、新医科、新文科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引导高校教师潜心教书育人,打造高校教学改革的风向标。学校教学发展中心联合教务处等部门,拟于近期开展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校内选拔赛(以下简称“校赛”)请广大教师踊跃报名参加。

因广东省选拔赛的时间、分配名额方案还未正式出台,为了给参赛教师更充分的准备时间,现将国赛通知及校内选拔有关事项第一轮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推动教学创新  培养一流人才

二、大赛目标

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充分发挥大赛的示范引领作用,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精心打造高校教师教学创新标杆展示与交流平台。

三、大赛内容

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内容包括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设计创新汇报。

四、参赛对象

学校在职或正式聘用教师,主讲教师近5年对所参赛的本科课程讲授2轮及以上。以个人或团队形式报名,若以团队形式参赛,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3名团队教师。根据主讲教师专业技术职称分正高组、副高组和中级及以下组三个组别进行。学校将通过校内比赛选拔推荐教师参加省赛。

五、校赛及培训流程安排

(一)赛前动员及培训

为了帮助教师了解比赛规则,发掘教学优势,凝练教学特色,助力参赛教师在各级比赛中取得好成绩,教学发展中心将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首届大赛获奖教师,拟围绕本次大赛组织三轮培训。

第一轮培训:拟于12月上旬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赛前动员及培训大会,包括: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理念、流程、规则、评审指标、注意事项解读以及与首届大赛的变化对比分析等,并邀请首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获奖教师作经验分享。

第二轮培训:拟于12月中旬,结合大赛的评分指标,针对报名参加校赛的教师组织有针对性的培训,包括:撰写申报材料、课程思政工作坊、教学创新设计与实践、镜头前的个人演绎、教学语言艺术、教学板书、教育信息化技术等。

第三轮培训:拟于校赛之后,针对入选参加省赛的教师,开展更深入的、一对一个性化指导。

(二)学院推荐

1.学院积极组织教师进行申报,认真学习(高学会〔2021132号)文件(附件1)精神内涵,并做好相应材料的准备工作,动员广大教师积极参加比赛。学院推荐不设名额限制。

2.参赛教师提交材料

1)申报书。参赛教师需填写申报书,格式见附件2

2)课程教学创新成果报告。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应基于参赛课程的教学实践经验与反思,体现教学创新成效。聚焦教学实践的真实“问题”,通过课程内容的重构、教学方法的创新、教学环境的创设、教学评价的改革等,采用教学实验研究的范式解决教学问题,明确教学成效及其推广价值。教学创新成果报告包括摘要、正文,字数4000字左右为宜。教学创新成果的支撑材料及目录详见附件3

3)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及相关材料。实录视频为参赛课程中两个1学时的完整教学实录,具体要求详见附件4。与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相关材料包括:参赛课程的教学大纲、课堂教学实录视频内容对应的教案和课件,其中教学大纲主要包括课程名称、课程性质、课时学分、学生对象、课程简介、课程目标、课程内容与教学安排、课程评价等要素。

特别提醒:参赛教师提交的相关材料(申报书除外)和现场汇报环节中不得出现参赛教师姓名及所在学校等相关信息。评审标准详见附件5。

(三)学校评审

教学发展中心组织对申报材料进行形式审查、专家评审,专家评审方式包括材料评审和现场评审。

材料评审由专家评委对参赛选手提交的申报材料进行评分,包括为申报书、教学创新成果报告、课堂教学实录视频配套文字材料。

现场评审以教学创新设计汇报为主,参照省赛和国赛的评分标准。

校赛完成时间暂定于12月底,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六、其他事项

(一)各学院应认真做好大赛组织与推荐工作。

(二)主讲教师及团队成员遵纪守法,无违法违纪、师德师风和学术不端等问题,且五年内未出现过教学事故。

(三)参赛教师应保证教学创新设计相关材料的原创性,不得抄袭、剽窃他人作品,如产生侵权行为或涉及知识产权纠纷,由参赛教师自行承担相应责任。

 

 

附件1:关于举办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通知

附件2:申报书

附件3:教学创新成果支撑材料目录

附件4:课堂教学实录视频标准

附件5:大赛评分标准

 

南方医科大学教学发展中心  

20211130

 

(联系人:刘绮君,陈曦  联系电话:020-61647646

 

上一条:关于第二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南... 下一条:我校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广东分赛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