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系

党政办
教研办
学工办
项目办
法学系
经济学系
卫生管理学系
简介


经济学系前身为第一军医大学政治理论教研室政治经济学教研组。2006年7月,南方医科大学经济学系成立,开始招收经济学专业本科生,目前已经毕业1000余人,在校学生200余人。

经济学系现有专任教师10名,其中高级职称7人,硕士生导师3人,广东省经济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学校优秀教师3人。

经济学系主要承担经济学专业、公共事业管理(医疗保险)专业的本科生、学校公选课、经济学与管理学双学位课程等教学任务。系拥有“经济分析与创业管理实验室”,开设《医院财务管理》、《商战沙盘》、《创业实训管理》等实训课程。系参与创建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与开设创业精英培训班、创新创业教育课程,系教师也参加到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中。

经济学系教师先后承担和参与国家、军队和省(部)、市级科研课题30余项,承担教学改革课题30多项。公开发表科研论文200余篇,其中多篇文章在《管理世界》等有重要影响的刊物上发表或转载,出版专著、教材5部。系承担了广东省卫生总费用功能法核算项目,同时是广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公共卫生政策研究与评价)、广州市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广州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卫生政策与医院管理研究所、世界卫生组织研究中心的主要参与者。

经济学系的学科特色主要是依托南方医科大学的办学优势,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医学、经济学与管理学知识,熟练掌握医疗保险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在各类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主管和经办部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基金核算、监管、核保与理赔等实务、管理、政策评价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经济学系拥有完整的专业实习见习体系。实习见习基地包括我校各附属医院和省内大型医疗企事业单位,及银行、证券、保险等金融公司。与葡萄牙、英国等境外院校建立了稳定的师生交流学习机制。

毕业学生可以选择继续攻读国内外相关硕士学位,包括本学院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课程,参加本院与葡萄牙等国合作的1+1硕士项目学习。2015至2019年,通过考取和推免的方式进入研究生阶段学习的学生近70人。部分毕业学生就职于国家卫健委,民政部,人社部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在中国银行、韩国投行、通用、默沙东、赛诺菲、百度、美的、联通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发展。

专业名称:公共事业管理(医疗保险)

专业门类:公共管理类(1204)       专业代码:120401

基本学制:4年                      授予学位:管理学学士


一、专业定位

依托公共管理一级学科,聚焦卫生健康领域,注重管理学、经济学、保险学与医学交叉融合,服务健康中国战略,努力打造特色鲜明、有影响力的国家一流专业。

二、培养目标

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管理学、经济学、医学知识,熟练掌握医疗保险的相关理论、方法与技术,具备在各类社会医疗保险、商业医疗保险主管和经办部门以及医疗卫生机构从事基金核算、监管、核保与理赔等实务、管理、政策评价以及科学研究等方面的创新型高端人才。

三、培养要求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热爱祖国,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社会责任感、行为规范和职业道德;热爱医疗保障事业,自强不息、诚实守信、勇于探索、团结协作;具有为国家富强、民族昌盛、人民健康而服务与奋斗的精神。

(二)知识与能力要求

熟悉医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比较系统地掌握管理学和经济学的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一定的从事医疗保险的调查、统计分析和评价能力;掌握医疗保险的管理内容;掌握一门外语;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与信息处理能力;掌握科学的思维方法,具有一定的创新能力;具有较好的交流沟通能力及社会适应能力。

(三)人文素质

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基本了解文学、历史、哲学、艺术和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了解医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内在联系;养成较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心理品质,行为端庄、举止文明;具有较强的历史责任感和事业心。

(四)身心素质要求

了解体育和军事的基本知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合格标准,人格健全,意志坚定,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能与社会和环境发展变化相协调,具有较强的情绪自控能力,具有强健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四、学时与学分

毕业最低学分为161.0学分,课内总学时为2164学时,其中:

必  修  课:102.5学分,占总学分的63.6%,课内总学时数为1804学时;

专业选修课:18.5学分,占总学分的11.5 %,课内总学时数为360学时;

公共选修课:16学分,占总学分的9.9%,课内总学时数为240学时;

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16学分,占总学分的10%;

创新创业:4学分,军事训练:2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创新创业、军训训练和社会实践的学分占总学分的5.0%。

五、专业主干学科和核心课程

主干学科:管理学、经济学

核心课程:基础医学概论、临床医学概论、管理学基础、经济学基础、公共政策学、公共伦理学、公共管理学、金融学、保险学原理、会计学基础、医学统计学、社会保障学、社会保障法、公共经济学、卫生经济学、医疗保险学、人寿保险学、保险学精算、医疗财务管理实训、健康大数据与信息管理等。

六、师资队伍

现有任课教师21人,其中,系专任教师11人,教授6人、副教授14人,博士学位以上占90%。教学成果显著。多次全国高校医疗保险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大赛特等奖、一等奖;获得省市校教师教学竞赛奖项多项;《医疗保险学》获评为广东省一流课程,《创业模拟与管理沙盘实训》获批为广东省创新创业特色示范课;获得省市教育教学项目多项。此外,我院与其他学院、附属医院等通力合作,选拔优秀教师加入授课教师队伍,保证该专业“跨学科、跨领域”的广度和质量。授课骨干教师中的大部分人在国家、省市多个医疗保险相关学会、协会中任职,与医疗保障部门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是学生实习与实践的有力保障。

七、学业考核与学位授予

1.课程的成绩考核分为考试和考查。考试和考查课程都要进行严格的成绩考核。学完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通过毕业答辩者准予毕业。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学位条例规定标准者,经我校学位评审委员会批准,授予管理学学士学位。

2.毕业设计在指定带教教师指导下独立完成并通过答辩。

八、主要实践教学环节安排

毕业实习时间为24周,安排在第七、八学期,详细要求见实习手册。实习学生在带教老师的指导下边实习,边收集整理资料,完成论文撰写并返校参加论文答辩。

九、就业方向

主要就业领域包括,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医疗保险经办机构,各级医疗机构,商业保险公司以及其他医药企业等。

十、教学条件

学院拥有智慧教室系统、虚拟仿真实验室。依托实验室,系开设《医院财务管理》、《商战沙盘》、《创业实训管理》等特色课程,提供专业综合演练。系参与创建学生创新创业基地,参与开设创业精英培训班、创新创业教育课程,我系教师也参与到学校创新创业导师团队中。

从实习培养来看,实习基地建设完备,教学实习实现无缝衔接。拥有数量众多的附属医院、托管医院、合作办医机构等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能够为学生提供数量充足、质量过硬的实习基地。已拓展实习实训基地包括各类卫生行政、医疗机构、医保管理经办、管理咨询、知名保险公司等。



学院地址:广州市白云区沙太南路1023号-1063号

版权所有 copyright©2020 南方医科大学卫生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