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探索 >> 学生活动 >> 移动课堂 >> 正文

移动课堂

移动课堂:参访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

发布者:刘芸鹭   发布时间:2020-07-10   浏览数:

2月26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与葡萄牙里斯本工商管理大学合作开办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项目2015级博士班学员进行了2016年首次“移动课堂”--参观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该中心杨继武副总经理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接待了我校中葡合作博士班师生一行。

在杨副总经理的带领下,学员参观了交易中心大厅,行政办公区等。随后,杨总向学员详细介绍了交易中心的日常运作、成立初衷、特色和未来发展方向。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是由“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突出“规范、民生、公益”三个重点,坚持“阳光、便捷、降本、共赢”四个原则,全面实施2013年广东省药品交易新规则,融合历年广东省药品采购的有益经验,建立全省唯一的既独立于医疗机构和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又独立于政府的第三方药品电子交易商务平台,为全国医药生产经营企业、全省政府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县及县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医保定点民营医疗机构等提供各类医药用品网上“在线交易、在线竞价、在线结算、在线融资、在线监管”五个在线服务,交易业务范围逐步覆盖全品规全品种的基本药物、医保目录药品、非医保目录药品、医用耗材、中药饮片和医疗器械等。

随着国家‘医改’的推进和各地试点工作的展开,围绕“如何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各地方政府根据实际情况已然开展了各种探索。其中,在如何能找到科学合理的模式、如何建立一种长效机制,“降低药价”解决“看病贵”的问题上,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的成立和运作,是对解决这一难题的一种有益探索。

在交流会上,我校中葡合作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班同学们,就如何能把药品、耗材甚至医疗设备的价格导向更合理的区间?如何能既“降价”又“保证质量”?如何能既满足医生的“高药效”需要、又兼顾患者的“效果好、费用低”需求,同时又能引导企业“可持续的健康发展”,形成良性循环?等方面,与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各相关部门包括会计、政策、会员、法律部门负责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交流会讨论现场气氛热烈,使得原定11点结束的交流会,一直延续到快中午12点,大家仍意犹未尽。

我校中葡合作的公共卫生政策与管博士教育项目是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以研究为导向的管理教育项目。移动课堂是该公共卫生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项目中案例教学和现场调研的一个生动体现。学员通过现场走访,结合课程内容,与参访单位管理层进行现场讨论和深度交流,共同探索有益于解决中国“医改”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的模式与方法、理论与实践,进而帮助推动我国医药卫生事业的改革与发展。

图1:座谈会现场.JPG

图1:座谈交流会现场

图2: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大厅合影留念.JPG

图2:广东省药品交易中心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