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党政工作 >> 党务工作 >> 正文

以史鉴今、资政育人 ——记南方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

发布时间:2021-04-02    点击量: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史,是近现代历史最为可歌可泣的苦难辉煌的篇章。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刻阐述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教育重点和工作要求,高屋建瓴,思想深邃,为我们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根本遵循。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南方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早动员、早谋划、早宣讲,努力发挥党的历史以史鉴今、资政育人的作用。宣讲团团长、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就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提出要求:要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要提升理论素养和宣讲水平,以群众听得懂、能践行的方式讲好党史;要紧扣主题、创新方式、注重实效,不断深化理论研究和宣传阐释,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贯穿始终。

宣讲团迅速行动,认真学习党史,重温百年奋斗的艰辛历程和恢宏史诗;深入研究党史,感悟前行之路的理想之光和信仰力量;全面宣传党史,传播思想伟力,赓续革命精神,注重学用结合,凝聚奋进力量。宣讲团突出主题,明确目标,精心设计了“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百年大变局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人民是党执政的最大底气”“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为什么好”等30余个专题宣讲团不仅在校园里宣讲,还将走进机关、企业、医院、农村、社区、特别是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红色文化讲坛、革命纪念地等。通过宣讲,让广大党员从百年党史中锤炼党性坚定信仰、坚守初心、砥砺作风、勇于担当。同时,宣讲团加强理论研究,积极撰写党史学习的理论文章,发思想之先声

宣讲团首讲在南方医科大学第五附属医院举行,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主讲《历史为什么选择中国共产党》。这是第五附属医院党委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开设的“南五讲坛”党史篇系列专题之一。医院党委书记李绍波表示,辅导内容丰富、系统性强,论述精辟、深入浅出、入脑入心,将记忆中的零散知识串联起来,感觉历史的回音还在耳畔久久回响,时光仿佛又追溯到那段难忘的峥嵘岁月,激励着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进。通过宣讲,大家从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凝心聚力,再创佳绩!(南方医科大学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任映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