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生培养 >> 正文

我院举办“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暨就业推进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2-05-25    点击量:

提升研究生就业素质和能力,是实现高质量就业的重点工作。为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落实就业工作一把手工程,校党委副书记昌家杰带领工会、马院主要领导实施“访企拓岗促就业专项行动”,走访了职业技术学院,千方百计开拓更多就业空间。为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就业能力和综合素质,拓展研究生就业途径,521日,我院举办了“研究生综合素质能力提升暨就业推进座谈会”。

本次活动邀请了广东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林冬妹教授、广州番禺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曹群教授、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储水江教授、广东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杨定明教授等四位广州市高职院校马院院长主讲辅导。院长任映红教授对四位院长来院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院长们关心帮助毕业生就业工作表示衷心感谢。辅导员郭康强博士和马院全体研究生参加会议。座谈会由副院长谢传仓教授主持。

冬妹教授以“淬炼师能水平,上金课去水课”为主题作了分享。她指出,上好一门金课,思政教师要做到“六要”“四坚持”和“八统一”,并以《思想道德与法治》第六章的教学设计为例,给同学们完整地展示了如何上好一堂“金课”。她还以自身的教育教学经历教导同学们:“我们只管付出,不管结果,结果必有收获。”

11375

曹群教授分享了“曹群名师工作室”的建设情况以及求职面试的注意事项。她的名师工作室坚持以“七个一”的要求作为一个总抓手,来培养青年教师,推进青年教师成长发展。这“七个一”分别是:申报一项课题;锤炼出一篇有代表性的论文;上好一节课;写一份职称申报书;获取一项教学成果奖;组建一个教学团队;开展一次宣讲。她还建议,同学们在研究生阶段多发表文章,形成自己稳定的研究方向;在求职面试时应大方得体、自信、对学科知识熟练掌握,才能让面试官感受到你的德才兼备。

B559

储水江教授在分享广东轻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的办学理念和办学历史的基础上,分别从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三个方面提出了对思政课教师的要求。他指出,作为思政课教师,尤其是青年思政课教师,在教学上要积极参加教学比赛,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技能水平;在科研上要积极申报教科研项目,提高自身科研水平;在社会服务上要“育训并举”,积极参加社会培训,提高服务意识。

DE16

杨定明教授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419日考察清华大学时发表的重要讲话作了心得分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教师要成为大先生,做学生为学、为事、为人的示范,促进学生成长为全面发展的人。”杨教授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建党建团百年之际,一方面要构建大中小学思政课教育教学一体化新格局,做时代的“大先生”,另一方面,思政教师应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创新课堂教学模式,夯实理论基础,坚定理想信念,深耕科研、严谨治学,研究真问题,做真学问。

13138

座谈交流环节,同学们就“如何提升就业竞争力”“如何设计一堂优秀思政课”“如何保持学习和工作热情”“怎样当一名好老师等方面踊跃提问,四位院长耐心热情地作答。院长们还提供了各校事业编思政课教师的招考信息,鼓励同学们积极报考、认真备考,欢迎并期待南医马院研究生到他们学校去工作。

任映红院长作总结发言。她代表学院诚挚感谢四位院长分享的成长经历、教学经验、求职面试要领以及毕业生招聘信息,感谢他们积极吸纳、悉心培养、全力支持马院的毕业生!现在就业竞争相当激烈,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就业竞争能力是根本。希望同学们明确目标,做好规划;只问耕耘,不问收获;只问付出,不计较得失;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能力,学会做人做事,成功就会翩然而至。

我院高度重视研究生的培养和就业工作。近五年,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其中,近50%的毕业生成为了职业技术学院的专职思政课教师,超过80%的毕业生在高校、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师、辅导员、行政管理等工作。今年就业季,我院迅速行动起来,设计了“研究生综合能力提升系列活动”,在完善研究生整体培养体系的同时,开展专家辅导、读书会、学术论坛、简历大赛、模拟应聘、微课试教等活动,切实提高学院研究生的培养和就业质量。(供稿人:刘思思、宋璐瑜)

119F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