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行家名师进课堂"系列:英德浛洸镇党委书记肖贞响赴顺德校区讲座

发布时间:2018-05-29    点击量:

近日,英德市浛洸镇党委书记、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南方日报》《清远日报》特约评论员、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客座教授肖贞响来到我校顺德校区,给2016级临床专业和护理专业三百多名同学,作了一场题为“新时代大学生实用型人才培育”的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赵军祥副院长主持,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概论教研室具体组织实施。

肖贞响书记结合自己丰富的基层工作经验和人生成长阅历,分析了当前社会人才需求的趋势,探讨了大学生成才过程中存在的短板,揭示了实用型人才培养的方向。肖书记指出,进入新时代,大学生成长和成才需要培养国际视野、专业视野和基层视野,在博览群书、终生学习的理念下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的学习方法与学习态度,以工匠精神和社会责任感作为个人专业学习向职业能力转变的指导原则。肖书记从一个独特的视角,现身说法、分享自己多年基层治理的实践经验、基层改革发展的创新措施以及自己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期许。讲座结束后,临床专业和护理专业的同学争相提问,肖书记从医疗技术提高、医疗体制改革、高考扩招对医学生就业影响等方面进行了精妙到位的回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学生们受益匪浅。精彩的报告打破了课堂与社会的界限,极大地拓展了学生的视野,加深了对我国改革开放基层实践的理解。

邀请校内外行家名师走进本科生思想政治理论课的课堂,是近年马克思主义学院推出的一种教学改革创新举措,此前已邀请校内多位名师名医走进本科生的思政课堂,受到学生们的热烈欢迎。如钟世镇院士给本科生讲自己的成长经历、人生感悟,学生们感动于他对事业的执着,在和院士的热烈互动中寻找到人生的准确定位,明确了医者的责任和担当。概论课注重让学生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实践,对社会热点问题的剖析。本次报告会邀请党政干部进概论课堂,让同学们了解了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党和政府的各项政策在地方的执行及成效,通过理论和实践结合,找到了理论的力量、实践的样本,提升了“四个自信”。报告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听到更多这样精彩又接地气的报告。

(宋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