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校成功举办全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6-04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帮助教师全面理解把握2018版《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新教材,大力推进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61-2日,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广东工程职技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联合承办的“2018年度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研讨会”成功举行。来自全省140余所高校的480多名“概论”课骨干教师济济一堂,参加了培训班和研讨会。全国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著名专家作了辅导报告和学术讲座。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大会。大会由任映红教授、方燕教授联合主持。

16E6B

广东省教育厅思想政治教育处倪熙副处长在开班仪式上致辞,她说: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十分重视理论武装,概论课是思政理论课中学分最多、内容更新最多、教学难度最大的一门课程,把新教材学透弄通,在课堂上讲清讲透讲活,真正进学生头脑是当前的重要任务。期待老师们立足于新起点,着眼于新视野、着眼于新发展、着眼于新生代、着眼于新规范,打造新品牌,取得新成就。

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领军人才,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主任,《教学与研究》杂志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学报》主编、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概论》课题组首席专家秦宣教授结合编写修订2018年版新教材的体会,作了题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与研究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的精彩的辅导报告。秦教授的深度分析,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风趣幽默,彰显理论背后的思想性、思想背后的战略性,充满着思想指引和价值启示。

东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国家“-”领军人才,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概论》教指委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标兵人物田鹏穎教授作了《概论课教学中深入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若干思考》的专题报告。田教授着重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论品格、理论属性、理论情怀。他全程的脱稿演讲,逻辑严密、语言精练,行云流水,让人叹服。

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理事兼副秘书长程美东教授作了《<概论>课教师的知识基础和必读书目》的报告,详尽阐述了概论课教师应当具备的知识结构,并根据自己的分析观察,为概论课教师运用好新教材开列了长长的必读书目。不少老师们从程教授的讲解中,感觉到了“知识贫困”“本领恐慌”的压力,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概论课教师难度大、责任大,需要脚踏实地努力前行。

华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领军人才、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陈金龙教授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与世界意义》的学术报告。他深入全面细致地分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过程和实践基础,并认为这一思想具有世界意义。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意味着科学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在世界上高高举起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中体现了世界社会主义发展的中国智慧,对于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具有重要的借鉴和启迪意义。

49256

四位著名专家围绕着教材所作的热点难点辅导和全面深入的理论分析,解答了概论课教师对新版教材的疑难问题,深化了对新教材的内容的理解把握。老师们都觉得这次培训会是“及时雨”,专家报告生动而深刻的,听了“很解渴”。专家们还对我校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评估工作进行了悉心指导,从学科方向凝练、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提出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还就如何形成学科特色,打造学科品牌提出自己的思考,有力推动学科建设,更为下半年学位点合格评估打下了良好基础。(蒋伟投稿)

1727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