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任映红院长带队赴天津师范大学调研学习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量:

2018119日,任映红院长、谢传仓副院长带领各教研室主任、教学骨干等,赴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调研交流座谈。

天津师范大学是天津市首批重点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与天津师范大学共建马克思主义学院,天津市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专职队伍人才培训基地,建有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师范大学基地。拥有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还有马克思主义哲学硕士点和学科教学(思政)专业学位点。2017年以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天津日报》等媒体30多次报道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和学习宣传情况,教育部社科司、思政司两次发简报推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学改革经验。

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主要特色有三个方面:一是开设“中国自信”选修课程,形成天津师范大学品牌。该课程整合校内外各学科各方面的专家(如校党委书记荆洪阳教授、副校长钟英华教授先后主讲三门课程)、各种教学方式形成合力,回应大学生关切的社会热点问题,开设10中国自信选修课程,如中国自信之《道路自信》、《文化自信》和《理论自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与研究》。

二是名师工作室的优秀团队效应。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天津市思政课名师工作室两个:李朝阳工作室和杨仁忠工作室,主要负责天津市高校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两门课程的教学研究,教学经验推广,青年教师培养以及组建高水平团队。本次座谈听取了李朝阳副院长《关于提升学生思政课获得感的思考》报告。

三是课堂教学采用专题教学,三题三入八讲法取得良好教学效果。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开展问题切入、课题深入、专题进入式的课堂教学模式改革,关注学生的思想困惑、社会热点和教学重点难点,寻找三者的结合点,在释疑解惑中吸引学的,赢得学生的。在课堂教学中,优化八讲法照着讲接着讲对着讲活着讲精着讲顶着讲、“引着讲”、特着讲,让学生“爱上思政课”。

双方就学科发展、课程设置、师资队伍、专业特色、学生培养以及教学效果等主题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教研室的设置,教学管理与学生管理的一体化模式,赢得了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赞许。此次座谈交流,拓展了我们的教学改革视野,促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对探索构建南方医科大学的“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协同推进模式、筑梦引航工程的深化都大有启迪。(党彦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