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教师赴天津医科大学参加医学院校“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交流暨教改论坛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量:

20181110日,我院任映红院长带领各教研室主任、教学骨干等赴天津医科大学,参加“健康中国”主题“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教学交流暨医学院校思政教改论坛。本次论坛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更好地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三进”,以立德树人为目标,探讨“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有机结合的路径,致力于构建高校的三全育人体系。共有来自全国20余所医学院校的10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大会第一阶段,天津医科大学党委副书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侯洁致欢迎辞。来自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承德医学院的专家进行了题为《新形势下的疾病预防与健康策略》《马克思主义哲学视域下医患矛盾解析》《马克思,就在你身边》《沙眼衣原体——沙眼的元凶》的大会报告和示范教学。会议由天津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王琳教授主持,天津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李朝阳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

大会第二阶段,来自南方医科大学、首都医科大学、广西医科大学、山西医科大学、北京中医药大学、安徽中医药大学、上海健康医学院、天津医科大学等医科类高校马克思主义院长和专家学者围绕提升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学实效性、医学院校思政课协同创新、医学院校思政课实践教学模式探索、医学院校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我院任映红院长作了《立德树人与医学专业课的深度融合》大会报告,她认为将立德树人融入医学专业课,重在医德、生命伦理和人文情怀的培育,重在全课育人的大思政课局的构建。

与会代表围绕着医学院校“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的理论阐释与实践逻辑、医科院校德医相融的特色教学改革与实践、新时代提高医科院校思政课时效性的思考等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会议不仅在理论上进行学术性探讨,并且展开了实践教学、现场教学。与会代表参观了天津市高校实践育人示范基地——天津医科大学“生命意义展厅”,遗体捐献者的行为本身就是对奉献的最好注脚,是对人生价值的无声诠释,思想政治教育课程的生动范例。

此次会议是全国医科院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间的首次交流。会议不仅研讨了思政课程教学改革方法,还深入挖掘医学专业课的思政内涵,研究了思政教育有机融入医学院校教育教学全课程的有效途径、方法和机制,让与会者受益匪浅,为我院下一步深化思政教育教学改革,助推学校“课程思政”的育人大格局形成,提供了理论滋养和方法指引。(党彦虹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