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纲要”支部开展教学观摩暨读书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11-16    点击量:

    20181113日上午,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支部全体教师党员在教学馆808室,进行新进老师试讲观摩暨读书交流会。

本次活动分两个环节进行。第一环节,由教研室新进教师朱文哲、刘意两位老师展现教学风采。朱文哲老师以“日本发动全面侵华战争”为题,以四组主题鲜明的照片导入问题,分析了日本制定侵华战争计划以及实施侵华计划的历史进程,论证了日本发动侵华战争的必然性,材料新鲜,论述严谨。刘意老师围绕纲要课的第一课即“上篇综述”进行讲解,重点阐明学习“纲要”课程的重要意义,以及学习“纲要”课应该注重训练的三种能力,举例贴近大学生,讲解接地气。

支部其余教师在观摩两位老师讲课后,进行了热烈评述。在这一环节中,全体老师还就纲要课专题式教学展开了讨论,一致认为教学要突出问题意识,要精选史料以及注重教材语言向教学语言的转化,力求“雅”“俗”结合。

第二环节即支部读书交流活动,支部6名教师就目前阶段读书情况进行了交流切磋。大致分为两种形式。一类是专门介绍读一本书的心得。何火萍老师为大家介绍《列宁主义》一书的阅读体会,介绍了西方“列宁学”的基本概况,总结了该书关于列宁思想的基本观点。毛圣泰老师介绍了《历史的真面目》一书,重点介绍了该书以小见大、结合实地考察结果进行研究的方法,及其客观的评价立场。新引进人才朱文哲老师推介《历史书写与认同建构》一书,介绍了该书对于“纲要”课教学的借鉴意义,以及自身学术研究可以推进的方向。今年新入职教师刘意老师从毅力、实干和时代等角度介绍《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表达在新岗位爱岗敬业,以及在教书育人事业上奉献终身的想法。另一类为结合自身研究情况,介绍当前研究心得。党彦虹老师介绍了自己近年专注于国民身份证制度研究,目前主要整理研究在台北图书馆等地查阅的各类资料,反映出对待科研的不懈态度。纪超凡老师主要研究马克思人学理论,介绍了人学的相关理论,并从人学理论角度对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新论断进行了分析思考。

会后,老师们反映,本次支部活动安排充实,把教研室试讲活动以及支部读书交流会结合起来,大家进行了积极、深入的讨论,也形成了一些工作共识。本次活动不仅有利于纲要课改进教学内容,提高教学质量,而且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术氛围,提升科研水平。(刘意、何火萍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