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教务处来院开展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01-30    点击量:

129日,教务处夏欧东副处长带队来学院,就如何围绕立德树人目标,推进教学改革创新、如何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这两个主要议题展开调研座谈。

学院副院长谢传仓介绍了学院概况及思政课改革建设情况,重点围绕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严格落实《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作了详细汇报。

学院副院长赵军祥阐释了对课程思政内容深层蕴含的理解以及如何在课程教学过程中落实课程思政的要求。

院长任映红就目前学校最关心的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作了发言,谈了一些初步的思考。任映红认为课程思政是当前教学改革创新的重要契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抓手。要做好课程思政应解决三大问题:为什么要做?谁来做?怎么做?

1.为什么要做?

“课程思政”重在把思想价值引领、思政元素巧妙地融合在原有的专业课程教学中,创新教学设计,寻找专业课程育人的最佳契合点,让学生潜移默化地接受教育,实现专业知识与立德树人授课目标的融通,最终形成全校大思政、三全育人的新格局。

2.谁来做?

课程思政的主体是各专业课程老师。马克思主义学院联络专业课老师,共同设计推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不等不靠,已经主动做了一些工作尝试:

10月份带教研室主任到天津医科大学开了课程思政会议,有了初步了解;

在今年绩效分配和学科资助中,投入近16万元努力推进,要求每位专任老师都要对接一个专业或专业课程,帮助寻找课程中可融入思政元素的点,最终提供对接专业课程的新教学设计、课件和改革效果的研究报告;

建议全校总动员,由教务处作为学校的教学创新工程来推进。

3.怎么做?

坚持目标引领、问题导向、课程设计、思政元素有机融入、过程探索、成果凝聚。

学校可以设立一些教学改革项目,作为学校教学改革创新的重点工程来推进;

马克思主义学院各教研室将以课程思政为题申报学校教学改革项目,各教研室以项目为抓手全力推进。(拟申报思政课程项目由项目名称、负责人、对接专业或课程、项目内容、成果形式、经费预算等要素构成)

副处长夏欧东首先肯定了学院取得的成绩,并针对如何让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提出:充分发挥思政课程的主渠道作用,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大学生头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充分发挥学科的支撑作用,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依托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坚强阵地,服务“大思政”,不断拓展马克思主义理论日常教育渠道;充分发挥教师的引领作用,打造金课、在线课程,切实提升教学效果,引领学生增强爱校敬校的荣誉感、自豪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