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我院成功举办2020年度全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发布时间:2020-11-10    点击量:

为进一步提升我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教师思想理论水平,帮助教师更全面、深刻地理解和把握教材,由广东省教育厅主办、南方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的“2020年度广东省高校‘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于117日在广州顺利举办。会议邀请了浙江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刘同舫教授和上海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李梁教授作专题报告,来自全省38所本科高校的100多名“概论”课骨干教师和马院全体师生参加了培训。这是我校马院连续第9年举办全省“概论课”骨干教师培训班。

开班仪式上,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任映红教授向两位授课专家和骨干教师代表表达了感谢和欢迎。她指出,广东省教育厅十分重视思政课教师的培训提高,强调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育人成效。她简要介绍了我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情况:学院坚持以提高教学质量为核心,以创新教学模式为重点,在各门课程中推进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开展“行家名师进课堂”活动,举办思想政治教育风采大赛,出版“医学人文精神培育”丛书,促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最近,学院蒋伟副教授主持的思政社会实践课程获得首批国家级一流课程——金课。但也存在着许多差距和不足,期待兄弟高校的老师能带来更多好经验、好做法。她还指出:概论课是思政理论课中学分最多、分量最重、内容变化最大的一门课程,如何让概论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生受益的课程?这就要做到:质量为王,守正创新。质量为王就是要强化价值引领,提升教学内涵,丰富载体形式;守正创新就是固本培元,始终不渝的守住方向、守住立场、守住根脉、守住底线,同时又要开拓创新。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信仰是人区别于其他生命体的一个根本性标志。信仰是对真理的追求和对理想的憧憬。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这是新形势下讲好思想政治理论课的前提和关键。浙江大学刘同舫教授作了题为《信仰的力量》的专题报告。刘教授站在哲学的高度,用学术讲政治。他用渊博的学识、开阔的视野、严密的逻辑、丰富的案例、生动幽默的语言和潇洒自如的风采,把看似抽象枯燥的信仰问题,讲的富有亲和力、针对性,真正让人入脑入心,使广大与会者产生心灵上的共鸣,得到学术上的启迪。他寄语广大教师们:把责任扛在身上,把人民放在心中。

上海交通大学李梁教授以《关于“概论”课教学若干问题的思考》为题向大会作报告。李教授主要从教育逻辑、课程逻辑、教学逻辑三个方面阐述了“概论课”教学需要更加准确的把握、更加透彻的理解、更加深刻的认识。他认为,成为一名优秀的概论课教师难度大、责任大,必须要脚踏实地、努力前行。作为教师,一定要有望远镜思维、放大镜思维、显微镜思维,才能把握事务本质和全貌,才能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避免在纷纭多变的国际乱象中迷失方向。

与会老师们纷纷表示,参加培训班收获满满,受益匪浅。两位专家的报告视野开阔、主题鲜明、内容丰富、深入浅出、精彩生动,解答了概论课教师教学过程中的疑难问题,更深化了对概论课教学内容的理解把握。本次培训班的顺利举办,对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提升我省高校思政课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持续推进新时代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都具有重要意义。(2020级研究生刘珊、黄蓉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