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首页 >> 教学工作 >> 教学动态 >> 正文

南医《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开讲 持续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

发布时间:2020-12-28    点击量:

为进一步推进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打造《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品牌,1225日,我校南粤优秀教师、广东省教学名师、广东省“特支计划”教学名师黄巧冰教授应邀在校本部国际会议厅为南医学子开讲《健康中国与医学教育改革》专题。

黄巧冰教授解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以治病为中心转变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的理念,从定位上、策略上、主体上、行动上介绍了健康中国行动的“四个转变”;解答了新时期医学教育需要思考的几个问题;指导学生转变学习方式方法,提高终身学习能力、获取信息能力、科学研究能力、明辨思考能力、人际沟通技能、团队协作精神、群体预防意识七种能力;倡导学生具备“科学脑、人文心、有技术、有温度”的职业素质,早日成为一名合格、优秀和高水平的医师。

黄教授旁征博引、挥洒自如的精彩讲座赢得了学生的阵阵掌声,讲授过程金句不断,如“不要因为外国的月亮圆而不爱国”“爱国也是一种健康的生命状态”“不要在年轻的时候选择轻松的学习任务”等,通俗易懂又引人深思。专题讲座开阔了医学生的学术视野,唤起了他们的家国情怀,增强了科学精神和人文精神。

为对接“健康中国”战略,凸显我校办学特色,马克思主义学院自2019年起开设《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程。该课程每年邀请校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健康中国这一主题为南医学子授课。开讲以来,受到南医学子广泛好评。今年,我校获批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培育示范单位、学院获批思政课社会实践国家级金课,《健康中国》特色思政课程亦是落实思政课程“八个相统一”、建设思政课国家金课的重要举措,必定能有力助推思政课程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助力培养德医双修的卓越医学人才。(蒋伟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