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系专业
院系专业
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含卓越创新班)白皮书
来源: 发布人: 点击数: 发表时间:2022-09-23

南方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白皮书

 

一、专业定位

1.【临床医学(五年制)】立足粤港澳大湾区、面向全国,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具有南医特色的、国内一流的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及人民需求,思想道德素质和临床执业素质过硬的优秀医学人才。

2.【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5+3一体化)】立足国家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依托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探索建立临床医学专业本硕一体化人才培养模式,建设国内一流的临床医学专业,培养符合国家及人民需求,具备科研创新能力及扎实临床能力素质的卓越医学人才。

、培养目标

1.【临床医学(五年制)】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思想道德和职业态度,具有扎实医学知识和初步临床能力,具有创新精神和终身学习能力的临床医学人才;

2.【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5+3一体化)】本专业融医学本科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和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为一体,培养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忠诚医学科学事业,具有良好职业道德,较宽厚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掌握坚实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具备较强的临床思维、临床实践能力,以及一定的临床科学研究和临床教学能力,能独立、规范地承担本专业和相关专业的常见多发病的预防和诊治工作,达到临床医学专业硕士学位(MM)水平的住院医师。

、培养规格

临床医学专业学制五年,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5+3一体化)学制八年,学生毕业应掌握从事医疗卫生服务工作的医学基础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达到以下思想、知识、技能和身心素质要求,为毕业后教育和医疗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一)思想道德与职业素质要求

1.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热爱祖国,热爱人民,具有集体主义精神,志愿为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2.树立良好的医学伦理观念和职业道德,珍视生命,关爱患者,保护患者隐私,尊重患者的个人信仰,理解其人文背景及文化价值。

3.坚持将预防疾病、祛除病痛视为终身责任,将提供临终关怀视为道德责任,始终将广大民众的健康利益视为职业责任。

4.高度重视医患沟通,积极与病人及其家属进行交流,在医疗过程中做好介绍与解释工作,使其充分理解并配合诊疗计划的实施。

5.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对本人不能胜任和难以安全有效进行处理的医疗问题,应主动寻求其他医师的帮助。

6.尊重同事及其他医疗卫生人员,具有集体观念和团队协作精神。

7.遵纪守法,依法行医,用法律保护医患双方的权益。

8.在医疗活动中充分考虑病人及其家属的利益,注重合理用药与选择诊治方案,科学分配和利用卫生资源。

9.树立终身学习、自主学习的观念,接受继续教育,持续提高业务水平,追求卓越。

10.树立科学严谨的治学态度,具有探索创新精神和勇于质疑、勇于批判的精神。

(二)知识要求

1.具有较广泛的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掌握与医学相关的自然科学、生命科学、行为科学和社会科学的有关知识和方法,并运用指导未来医学学习和实践。

2.掌握生命各阶段人体的正常结构、功能和心理状态。

3.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原因,认识环境因素、社会因素及行为心理因素对疾病形成与发展的影响,认识预防疾病的重要性。

4.掌握各种常见病、多发病的发病机理、临床表现、诊断及防治原则,以及急危重症的处理方法。

5.掌握基本的药理知识及临床合理用药原则。

6.掌握正常的妊娠和分娩、产科常见急症、产前及产后的保健原则,以及计划生育的医学知识。

7.掌握全科医学基本知识,掌握健康教育、疾病预防和筛查的原则,掌握缓解与改善疾患和残障、康复以及临终关怀的有关知识。

8.掌握临床流行病学的有关知识与方法,理解科学实验在医学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具有从事医学科学研究的初步能力。

9.掌握中国传统医学的基本知识、特点和诊疗原则。

10.掌握传染病的发生、发展以及传播的基本规律,掌握常见传染病的防治原则。

(三)技能要求

1.具有全面、系统、正确地采集病史并规范书写病历的能力。

2.具有系统、规范地进行体格检查及精神检查的能力。

3.具有较强的临床思维和表达能力。

4.掌握内、外、妇、儿科各类常见病、多发病的诊疗原则和常用临床操作技能。

5.具有一般急症的诊断、急救及处理能力。

6.具有根据具体情况选择使用合适的临床技术,选择适合、经济诊疗方法的能力。

7.具有运用循证医学原理从事医疗活动、完善诊治方法的能力。

8.具有从事社区卫生服务的基本能力。

9.具有与其他医疗卫生人员、患者及其家属进行有效交流、沟通协作的能力。

10.具有对病人和广大民众进行有关健康生活方式、疾病预防等方面知识宣传教育的能力。

11.掌握一门外语,具有日常交流能力,能够顺利阅读专业外文文献、书刊。

12.具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能够通过现代信息技术独立获取知识,进行自主学习、终身学习。

(四)身心素质要求

1.具有较好的文化修养、优良的道德情操和健康的心理品质,行为端庄、举止文明,具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和事业心。

2.了解体育运动的基本知识,掌握锻炼身体的基本技能,了解体育活动组织的基本方法,达到国家规定的体育锻炼合格标准。

3.人格健全,意志坚定,有正确的自我意识和良好的人际关系。

4.具有较强的环境适应能力,具有较强的情绪自控能力,具有强健的体质和良好的心理素质。

、课程体系

1.【临床医学(五年制)】

 学时与学分毕业最低学分为280学分,课内总学时4152学时,其中:

   课:196.5学分,占总学分的71.07%,课内总学时数为3882学时;

公共选修课:18学分,占总学分的6.5%,课内总学时数为270学时;

临床实习:52学分

创新课程:4学分;早期临床实践: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具体安排在课表中体现。

临床医学(五年制)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安排

课程类型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45.5

948

636

312

专业基础课程

83

1612

1135

477

专业课程

68

1322

991

331

小计

196.5

3882

2762

1120

公共选修课

18

270

-

-

创新实践课程

4

-

 

-

早期临床实践

4

4

 

-

社会实践

2

2

 

 

临床实习

52

52

 

-

合计

276.5

4152

 

 

 

核心课程人体解剖学,组织胚胎学,微生物学,医学免疫学,生理学,生物化学,病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诊断学,内科学,外科学,妇产科学,儿科学,预防医学,流行病学

临床实习安排实习52周,设置内、外、妇、儿四个模块,采用两阶段轮换制,内科20周、外科14周、妇产科4周、儿科4周,传染科、急诊、社区各2周;选科实习4周,选科实习的科室包括:康复理疗、心胸外科、神经外科、皮肤、眼科、耳鼻喉、门诊等。

 

2.【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5+3一体化)】

学时与学分:毕业最低学分为285.5学分,课内总学时4368学时,其中:

必修课:共198.5学分,占总学分的69.53%,课内总学时数3993学时;

公共选修课:25学分,占总学分的8.76%,课内总学时数375学时;

临床实习(含科研训练):52学分

创新课程:4学分;早期临床实践:4学分;社会实践:2学分,具体安排在课表中体现。

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5+3一体化)课程体系学时学分安排

课程类型

学分

总学时

理论学时

实验(践)学时

公共基础课程

56.5

1150

810

356

专业基础课程

46.5

888

684

204

专业课程

95.5

1939

1273

666

小计

198.5

3993

2767

1226

公共选修课

25

375

-

-

创新实践课程

4

-

 

-

早期临床实践

4

4周

 

-

社会实践

2

2周

 

 

临床实习(含科研训练)

52

52周

 

-

合计

285.5

4368

 

 

 

核心课程:细胞生物学、人体解剖学、生物化学、医学基础引论、人文与社会医学、神经科学、感染与防御、内分泌与代谢系统、循环系统、呼吸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血液与肿瘤系统、运动系统和皮肤、生殖与发育、五官科学、临床技能学、康复与老年医学;

临床实习:根据分流后所进入的二级学科方向,进行实习计划的编排与轮转,与规培阶段的轮转计划相互补充,最终实现通科实习和二级学科规培轮转相融合。

、师资队伍

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239人次,省级人才项目入选者354人次,其中:两院院士4人、双聘院士6人,国家级教学团队3个,国家教学名师4人,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15人,长江学者21人,国家杰青19人,国家特支计划12人(青年拔尖人才3人),“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6人,国家“优青”13人。

临床教学条件

临床教学资源丰富,现有13所直属附属医院,共展开床位13000余张,年诊疗服务1500万余人次。拥有国家临床重点专科17个,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病)4个,广东省临床重点专科60个,广东省高水平临床重点专科35个、广东省医疗质量控制中心13个,建成广东省肾脏病研究所、广东省肝脏疾病研究所、广东省骨科研究院、广东省口腔医学研究院。南方医院(第一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第二临床医学院)入选广东省高水平医院建设“登峰计划”。南方医院牵头建设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国家区域中医(风湿病科)诊疗中心,入选国家疑难病症诊治能力提升工程。珠江医院是国家高级卒中中心、脑血管病诊疗技术教育部工程中心和广东省重症新生儿救治中心,国家神经区域医疗中心和国家创伤区域医疗中心联合建设单位。

七、科研创新训练平台

学校设立有创业学院和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与孵化基地(众创空间),拥有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的完整链条,创业学院面向全校同学开设创新创业通识类课程,同时每年招收具有强烈创业意愿的同学组成创业教育班,接受系统化、模块化的创业培训与实践;创业教育班的优秀课程和讲座也将以慕课、微课堂等形式向全体学生开放,进而全面提高我校学子的创新创业素质。

学校科研平台实力强大,共有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粤港澳大湾区脑与类脑研究中心等国家和省部级科研平台93个,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1个。共获国家科技三大奖18项,省部级一等奖55项,获国家科技奖数量位居广东省属高校第一。连续三个五年计划牵头承担传染病防治国家科技重大专项。

 

 

上一篇:第二临床医学院(珠江医院)

下一篇:南方医科大学儿科学专业白皮书


智能问答

留言板

直播专业

官方微信

全景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