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微结构分析单元

网站首页 > 仪器设备 > 正文

扫描电子显微镜 (S-3000N)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07日 浏览次数:

主要规格及技术指标

图像分辨率:0.3 nm (High Vacuum Mode)15nm

理论放大倍数 :30×-300,000×

电子光源 钨灯丝

图像分辨率1280×960

图像格式 BMP


主要功能及特色

一、本仪器之主要功能与用途:

提供二次电子(SE)图像、背散射电子图像(BSE)和能谱(EDS)图像,用于样品表面形貌与组织之显微观察。

二、本仪器之使用与操作规则:

本仪器仅供具备操作资格之人员操作使用,无操作资格者欲使用本仪器必须由SEM技术员代为操作或在SEM技术员全程协助下使用。具操作资格人员之规定如下:

进修过电子显微镜相关课程,或曾参与电子显微镜之训练或实习课程,或曾具有SEM上机经验10小时以上,即可以申请在本SEM实验室接受至少3次合计9小时之上机操作训练。符合以上条件并通过SEM操作认证之后,即成为具操作资格之使用者。

具操作资格用户必须学会之自行操作项目包括:

标本装载、开关加速电压与灯丝电流,电子束中心与相差调整,SEM图像调整与软件操作,包括使用和调整二次电子图像(SEI)和背散射电子图像(BSEI),图像撷取、储存等功能。


样本检测注意事项

本仪器不接受以下标本:

(1)含有毒性、腐蚀性或低熔点样品;

(2)具磁性样品;

(3)固定不良的粉末、颗粒状样品;

(4)尺寸超过标准过多(直径>3cm)样品。

样品尺寸:单一个样品面积<15×15mm,高5mm以下为原则


设备使用相关说明(收费标准)

校内人员:

1. 设备使用费300元/小时

2. 使用预约账户刷卡开机,系统扣费

备注

1.需要临界点干燥的样品,请预约临界点干燥。实际例数请如实填写,按照干燥批次进行收费。临界点干燥仪样品仓尺寸:R 4.5×H 2cm。需提前联系电镜室老师,然后样品自行梯度脱水到100%的乙醇或丙酮中,送电镜室进行临界点干燥。

2.需要金属镀膜样品,请预约金属镀膜。样品需在电镜室粘在样品台上再进行喷镀。按照1样品台1批次进行收费,实际例数请如实填写,样品台最大尺寸3×3cm。仅需要金属镀膜的样本可在预约机时开始前至少1小时进行金属镀膜。

3.仪器使用按照刷卡时间由系统自动扣费,在线预约机时不扣费。

4.请携带预约账户的中心实验室门禁卡,CD-R刻录光盘,按时刷卡上机。

5.若还有未尽事宜请通过QQ 群中电镜老师或电话 61648174进一步沟通。


点击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