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借助云端平台顺利开幕-南方医科法医学院

三月 16, 2020

  3月15日上午,由我校法医学院主办的“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在腾讯会议平台开幕。

  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教授表示,学院自2016年7月1日成立以来,科研工作发展迅速,特别是在去年9月学院整体迁入法医楼后,科研条件得到极大改善,为法医学科的发展注入了新活力,也带来了新机遇。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不松懈、科研工作不停歇、学术交流不止步”的号召,借助网络云技术,汇聚10多名来自医学高校、公安部、司法部的法医学教授、专家,搭建一个全新的学术平台,交流前沿科技成果。希望本次网络云讲堂可以凝聚更多智慧,为法医学院的发展提供更多的创新原动力。

  论坛首先由学校科研院赵镇副处长代表学校致辞,随后由来自加拿大渥太华大学皇家医院精神健康研究所的张遐教授为大家分享他们团队综合应用电生理、行为学、药理、分子生物学等方法以及细胞选择性基因敲除动物模型,对内、外源性大麻素在记忆、意识、睡眠、焦虑和抑郁等行为中的调节机理进行深入研究,发现了大麻素在改善焦虑和抑郁等疾病中发挥者非常重要的调节作用。

  来自北京大学中国药物依赖性研究所的时杰研究员从美国阿片危机事件出发,概述了全球阿片类药物使用情况、美国发生阿片危机的原因及滥用后果,并分析和探讨了我国阿片类药物滥用/使用情况以及国家应对阿片危机的措施。

  来自西安交通大学法医学院的陈腾教授从滴血认亲到AI病理诊断,高屋建瓴地系统总结了法医的各分支学科(法医遗传、法医病理、法医毒理与毒分、法医临床、法医人类学等)最新的研究进展和新理论技术体系,并对法医学科未来及科技创新源动力进行了展望。

  来自中国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官大威教授作为法医损伤时间推断方面的研究专家,系统介绍了损伤时间推断的研究进展及其法医学意义,概述了目前国内外损伤时间推断的理论和技术,系统梳理了器官组织及活体损伤时间推断的最新研究进展,并就目前存在的瓶颈问题提出了思考与建议,以期未来实现“精准法医学损伤时间推断”的目标。

  疫情暂时拉开了彼此间的距离,却拉不开心与心的距离,更阻挡不了法医学院科研前行的脚步。此次“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第一期讲座开启了疫情期间国内法医学科的学术交流,创新了学术交流平台模式,参会人员除了我院的全体师生之外,还吸引了来自复旦大学、苏州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师生以及全国公安部门的法医工作者,参加人数已达腾讯会议平台的参会人数上限(300人),会议效果各方反响热烈,由衷赞叹我院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学术交流模式,可以与传统会议模式互补。学院将继续借助腾讯会议平台,在3月22日、3月29日开展本届论坛的第二期、第三期讲座,努力把本届高峰论坛办成法医学届新春之后的首个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