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第二期成功举办

三月 23, 2020

  3月22日上午8点20分,由我校法医学院主办的“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第二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准时召开。

  公安部物证鉴定中心微量物证检验技术处处长、痕迹科学与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朱军研究员的报告主要围绕微量物证的发展应用与研究进展展开,他首先阐释了微量物证的发展应用特点,包括微量物证的概念与内涵、检验种类及证据作用,并结合实际案件指明微量物证发展与应用趋势,即微量物证逐步向综合检验、疑难检验、精细检验方向发展,同时也向刻画分析与检索对比领域延伸。此外,他还介绍了微量物证几个最新研究方向的进展,包括法庭地质学研究、稳定同位素生活时空信息刻画分析、子弹铅同位素溯源对比分析等,为今后微量物证的研究指明了新的研究路径。

  广东省司法厅公共法律服务管理处处长陈武明以当前党委、政府、媒体和群众十分关注的司法鉴定行业质量问题为切入点,从行政管理的视角,对有关司法鉴定执业风险的概念、特点、分类及其作用做了阐释说明,并结合司法鉴定的行业特点进行系统专业剖析,指出当前司法鉴定行业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及深层次内因,对司法鉴定人如何防范面临的执业风险给出了具体的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最后他重申作为司法鉴定人应该努力提高道德水准、勇于承担专业责任、致力于维护司法公正、切实服务社会大众。

  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湖南省湘雅司法鉴定中心主任蔡继峰教授从自己近期的研究课题出发,概述了脑损伤的概念、致病因素、损伤类型、损伤后果等,由此引出脑损伤法医鉴定的难点问题。介绍了他们基于生物传感技术探索脑损伤机制的研究背景和最新进展;同时分享了他的团队目前应用多种特异性标记物、新型碳量子点荧光探针技术,以恒河猴为研究对象建立脑损伤模型,进行记忆力测试、伤后活动观察、法医病理解剖等实验研究,其研究成果为今后脑损伤部位及损伤程度的精准判断提供了思路和证据基础。

  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的黄平研究员结合他们当前法医病理研究工作,先是聚焦了包括死亡时间推断、损伤时间推断、生前伤与死后伤鉴定等法医病理学当前研究与鉴定的难点问题,详尽地介绍了其团队在运用死后影像、虚拟现实、虚拟解剖、损伤重建、人工智能等技术进行的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数字化法医学”研究进展以及这些新技术在复杂、疑难死亡原因鉴定中的应用成效。并通过法医病理前沿科研动态及法医经典案例介绍,启迪法医工作者科研思维和案件分析的思路,并分享了他们人工智能自动化硅藻检验研究项目的最新研究进展,将法医病理学与人工智能技术充分结合,使我国法医病理学的发展紧跟世界前沿,为以后的研究开辟了新的领域和方向。

  腾讯云端零距离交流,法医科研永不止步。此期南方法医高峰论坛再一次汇聚了来自各大高校法医学院的教师、研究生、本科生以及全国公安部门的法医工作者,参会人数再次达腾讯会议平台的参会人数上限。论坛听会者纷纷表示这种新颖科研论坛交流方式,既克服空间距离的影响,又加大了科技工作者的知识传播与科研交流,此期论坛报告主题和质量很高,借助本次论坛平台学习到各位业内专家分享的最新研究成果,对于开拓法医研究者、鉴定工作者的视野和思维均有很大的帮助。同时,为进一步提升会议质量,学院吸纳了各方对本次南方法医高峰论坛的意见与建议,期待3月29日本届论坛第三期的盛大开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