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走近司法鉴定12|蹊跷的事故:老司机开车自撞限高龙门架

十月 24, 2021

走近司法鉴定12|蹊跷的事故:老司机开车自撞限高龙门架

来源:羊城晚报•羊城派


经过法医临床鉴定:梁某某在开车之前就已经受到了严重的颅脑损伤……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薛江华
图/受访者提供


  近年来,CSI、法证先锋、法医秦明等等有关法医领域的影视作品和文学刊物渐渐被公众所熟知。血淋淋的杀人现场,白骨化、支离破碎的尸体,腐臭的气味......西装加白大褂,手术刀配电颅锯,从细微之处发现关键证据,层层推理,揭开迷案真相......这些令人惊悚的场景和炫酷的法医形象,使人们对法医这个职业充满了好奇和崇拜。

  不过,现实社会中的法医工作可不是影视作品中那么炫酷,其中有一类法医他们日常面对的检验对象,更多的是因各种原因而受伤的活生生的人。法医要通过对他们的“法医临床”检验,判断其伤情轻重(即损伤程度)、伤残等级、伤病关系,乃至成伤机制及致伤方式等,从而为维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还原事实真相提供科学的证据。

从这期开始,我们将走进这样一个团队——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临床鉴定室的“五朵金花”,她们大部分拥有医学博士学历,更具扎实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工作经验,多年来解决了众多复杂疑难的法医临床司法鉴定案件,让正义在这里得到彰显。

  今天我们采访的是法医临床、法医病理司法鉴定人,李丽增博士,主检法医师。长期从事法医临床学教学、科研及鉴定工作。参与多项国家级、省级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研究,在国内外学术期刊发表多篇学术论文。她给我们讲述一场蹊跷的车祸事故。

https://ycpai.ycwb.com/ycppad/pic/2021-10/22/314c457a-a749-401a-8477-22ca53136e8d_watermark.jpg.2

事发经过
老司机开客车自撞限高龙门架

  2019年5月某日15时40分左右,一辆大型新能源客车在广州市区行驶时突然自撞限高龙门架,车上乘客慌乱中有的砸窗跳车、有的拼命摇晃着车门想要逃离。而奇怪的是,司机却像没事人似的坐在驾驶位上,既没有打开车门让乘客下车,也没有自己离开。那么事发当时究竟发生了什么呢?

  一段视频资料显示,事故发生前,车上乘客发现公交车行驶的路线与往常不太一样,竟然驶入了限高架明显低于车顶的辅道,当时乘客发现异常后曾不断提醒司机梁某某“师傅,前面限高啊,……”“师傅,停车啊……”,然而司机梁某某却未理会乘客的提醒仍径直将车往前开去并最终发生自撞事故,车辆前端损坏,挡风玻璃破裂。

  那么,梁某某作为一个大型客车的老司机,对车辆的高度和相应的路况本应该有基本的判断,而且有乘客的劝阻、提醒,为什么还会不顾一切驶入辅道去撞击限高架?

  事后交警部门介入案件调查,对梁某某进行酒精检测,排除了酒驾。但面对交警的问询,梁某某表现得昏昏沉沉,调查询问未果。

  事故当天梁某某送入医院诊治,据了解,到院一段时间后其意识障碍加重,急查头颅CT检查发现其较严重的颅脑损伤,收住院时昏迷状态,当晚予以急诊开颅手术,术后转ICU监护。 因案件处理的需要,案发第10天办案交警支队委托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对驾驶员梁某某的伤情是否由本次交通事故引起(即外伤与此次交通事故的因果关系)进行鉴定,并提交了公交车上监控视频和头颅影像检查报告。事发经过发经过


法医解密
车祸原因成谜,事发前就有脑损伤

  李丽增法医了解案情及初步审查资料后,决定受理此案件,并组成了以她为第一鉴定人的鉴定小组,接受委托当日在交警陪同下法医至梁某某就诊医院对其进行法医学检查并调取了相关病历资料和影像学原始图片资料。但在检查过程中,梁某神志不够清醒,精神状态欠佳,无法与之进行正常、有效的交流(问答时仅有时有点头、摇头等简单示意动作),未能完全配合法医临床学检查。经与主治医生、家属进行问询,仍未获得与案件有关的资料。至此,引发这起交通事故的原因依旧是个谜,唯一的办法只有利用法医学专业知识通过鉴定还原事实真相。

  面对这件离奇的案件,李丽增法医和她的组员仔细认真地审查了提供的所有案件资料,包括梁某某的病历记录,影像学资料,车内监控视频,车辆勘验图片等,对整个案件情况进行了梳理和讨论。

  根据梁某某头皮下血肿及颅骨骨折部位分布特点、右侧额骨骨折对应部位明显硬膜外/下血肿形成、脑挫伤部位分布(且出血量较大),及骨性传导原理,分析考虑其颅脑损伤为右侧额顶部遭受直接暴力作用导致。

  那么,梁某某的损伤是不是由本次交通事故导致的呢?接下来法医进一步对此展开了分析。经反复查看车内监控视频后发现,驾驶员梁某某系有安全带,车辆发生撞击时,由于安全带的限制作用其身体并没有明显偏离座椅,头部也未与车内物体发生过接触,勘验车辆资料显示挡风玻璃无头部撞击痕迹。

  因此,可以确认事故发生时,在车内梁某某头部并没有受到外力撞击作用,无法形成上述损伤。那么梁某某颅脑如此严重的损伤是怎么造成的呢?

  视频资料显示,司机梁某某当天大约12:27上车,上车后多次埋头趴在方向盘,并有手扶撑额头的动作,给人有身体不舒服的感觉,提示当时很可能已经开始出现神经系统的症状。在事故发生后,梁某的异常表现更加说明他当时神志已经欠清醒,缺乏对周围所发生事件状况的反应能力。

  经过分析,李丽增法医鉴定小组作出了大胆合理的推测,梁某某严重的颅脑损伤应是在本次驾车前其右额顶部曾遭受暴力撞击所致。在受伤后,随着颅内出血增多、血肿增大,脑组织受压程度逐渐加重,从而导致伤者出现意识障碍,并最终呈昏迷状态,符合伤情的演变过程。最终的法医鉴定意见认为,梁某某上述颅脑损伤并非本次交通事故造成。

  梁某某在驾车前已经受伤?怎么受伤的呢?法医们也很好奇。根据病历资料记载,入院时查体仅发现梁某某头皮肿胀,法医查验其体表除左肘关节伸侧见两处已结痂小擦伤外,未见其他损伤,办案机关调查未发现滋事报案,法医推测认为其颅脑损伤应不是与人打架斗殴过程暴力所致损伤,高度怀疑是本次车祸前不久摔跌或意外撞击头部所致。

  之后,李丽增法医对案件进行跟踪随访,经办案交警反馈,梁某某当天上车前在停车场不慎摔跌过,当时梁某某未在意,以为没事,便继续工作。 由此,一场迷离的交通事故,侦查机关一度问不出的案情,终于真相大白。李丽增法医鉴定团队凭借着扎实的医学专业知识及严谨的逻辑分析准确的出具了鉴定结论,不仅高度还原了事故发生的经过,协助了办案交警正确处理案件,也解决了家属的困惑,避免了不必要的事故纠纷。(更多新闻资讯,请关注羊城派 pai.ycwb.com)


来源 | 羊城晚报·羊城派
责编 | 陈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