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我院承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医学科学部“生物检材的微生物组与法医个体身份精准鉴识”发展战略研讨会

四月 11, 202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在广州举办“生物检材的微生物组与法医个体身份精准鉴识”发展战略研讨会。本次研讨会重点围绕“生物检材的微生物组与法医个体身份精准鉴识” 的前沿研究动态、研究热点问题及当前法医学科面临的挑战和机遇,深入研讨分析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凝练出法医学领域未来亟需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重要科学问题,研讨学科今后5年的优先资助方向,以优化学科战略布局,促进学科高质量发展。会议由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承办,来自全国18家高校及科研院所的共31名法医学科和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专家出席会议。中国工程院院士丛斌担任会议主席,国家基金委医学科学部处长曹河圻、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马骊出席会议并致辞,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丛斌做了“法医学研究范式的转变”的主题报告,对法医学研究范式转变的必要性和思路做了深入系统阐述,提出法医学三大任务的核心要义是“鉴识”,即解决与法律有关的人身损害、各类死亡和身份鉴识问题;指出“求实、求证、求新”是法医科学工作者的基本价值观。曹河圻强调法医学科要坚持科学基金的四个科学属性,紧密围绕“四个面向”对前沿研究动态、研究热点问题进行深入探索,他希望与会专家们积极献言献策,助力我国法医学学科快速高质量创新发展。


  为期一天半的研讨会,与会专家围绕研讨会主题分别从法医物证学、法医病理学、法医毒物学、法医临床学、法医精神病学等法医分支学科视角做了17个前沿性专题报告。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融合多组学和人工智能技术开展精准鉴识已成为法医学领域的重要研究方向。多组学技术可提高个体身份识别、人身损害和死亡鉴识的准确性,能为司法公正提供更有效的技术支持。


  曹河圻和丛斌分别对本次大会进行了总结,曹河圻对研讨会上提出的“法医学学科是国家医学”这一概念进行了深入剖析,希望法医学领域的专家多与交叉学科领域进行交流,进一步彰显法医学学科的影响力并提升其在自然科学研究中的战略地位。丛斌从法医学服务于国家社会治理法治化实践、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法医学科发展等四个方面梳理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讨论成果,他鼓励法医学科专家要勇于探索新的研究方向,不断创新科学方法和思维方式,实现法医学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