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圆满落幕

四月 14, 2020

  由我校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主办的“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在圆满完成三期主会场和两个分会场会议后,于4月12日下午在腾讯会议云平台胜利闭幕。

  防疫不停研!在全球正在经历抗“疫”的艰难时刻,为促进法医学科的快速发展,加强学术交流,我校法医学院积极响应国家“疫情防控不放松、科研工作不停歇,学习不止步,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分别于3月15日、22日与29日成功举办了“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的三场主会场会议,并于4月11日、12日举办了“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司法鉴定前沿理论与实践研讨会”的两场分会场专题会议。

  此次跨越5天的南方法医高峰论坛,主会场和分会场开幕式由我校科研院赵镇副处长代表学校致辞,法医学院院长朱波峰教授主持。借助网络云会议平台,33名来自加拿大以及国内医学院校、中科院、公安、司法系统的法医学专家、教授聚焦法医学各分支学科(法医病理、法医毒理与毒物分析、法医物证、法医临床、司法精神病、微量物证、交通事故痕迹鉴定、鉴定管理、认证认可等)的研究热点与难点问题,对学科领域内最新研究进展和新理论、新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展望,各位专家也分享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每一场的参会人数均达到了腾讯会议平台的人数上限。同时,本次会议也面向参会者设计了调查问卷,进行满意度调查。反馈结果显示所有参会者对本次会议的学术前瞻性表示一致认可;有91.11%的参会者对会议安排非常满意,并对我院本次会议的组织赞誉有加;97%的参会者认为本次会议专业内容对日常鉴定工作有很大帮助;约有59.26%参会者认为这种线上会议模式效果比传统会议的沟通效果好。

  除了法医学科的教授、专家外,本次论坛还汇聚了来自中山大学、四川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以及中国刑事警察学院等全国各地高校在读研究生、本科生等学子在线参与学习、研讨,在促进法医各分支学科的“学术大咖”之间的学术交流之余,更是把握住疫情期间学术科研契机,为“学术新手”与“学术大咖”之间的学术思想交流和碰撞创造了机会。本次会议给广大研究生和本科生创造了向国内外专家学习的机会,开拓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他们对学科前沿理论和先进技术的了解,丰富了他们的专业知识,提升了专业素养,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学识。

  朱波峰院长总结,此次高峰论坛有四个特点:一是邀请专家多,听会人数多;二是报告涉及学科、领域广;三是报告内容丰富、水平高,前瞻性强,专家们围绕法医学科国家战略需求,以法医实践亟待解决的问题为导向,聚焦法医学科前沿;四是学科交叉融合多,实现了前沿理论共享、先进技术共用、人工智能互补,多学科协同合作。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云论坛的形式,会议组织有序、安排合理,学术氛围浓厚,专家、学者线上热烈交流研讨,听众受益匪浅,在克服空间距离影响的前提下,加强了科研交流和学术知识的传播,积极营造了良好向上的学术氛围,不仅为全国法医学者们搭建了一个交流学术思想、开阔科研思路的平台,为广大学子们开辟了一个跨学校交流学习的新渠道,而且有效推进了我院学术科研建设。朱波峰院长强调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是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发展道路中绚丽多彩的一笔,意义深远。

  最后,朱波峰院长代表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再次向做大会报告的各位教授、专家们表示感谢,同时感谢与会者的积极参与和聆听,也感谢各位专家多年来对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的大力支持与无私帮助。春天,是一个万物复苏、绽放生机的季节。此次论坛虽然已经结束,但学习交流永不止步。今后我院将继续紧跟信息时代学术潮流,秉承校训,坚定法医文化自信,牢记法医人的使命与担当,以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总体规划为纲,以争取法医学一流本科专业点建设目标为契机,继续打造学术品牌建设,提升高质量学术交流平台。让我们大家齐心协力,携手共创法医学科美好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