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法医冯春雷,战“疫”坚守者

二月 19, 2020

2020战“疫”起

  一场前所未有的战“疫”从2019年年底持续到了现在,在这期间,我们不仅看到了“逆行者”的卓然风姿,也看到了“留守者”的毅然坚守。

  2020年2月13日19时许, 在某小区一间商铺内发现一名中年男子非正常死亡。

  在这样的特殊时期,面对这样的尸体是令人不安的。但人民警察的职责让新入职的法医冯春雷义不容辞,立刻随同技术队值班民警与另一位法医迅速赶到现场进行现场勘查。

法医冯春雷即将出发往现场勘查

  冯春雷是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第一届(2014级)本科毕业生,2019年他通过湖北省公务员考试,成为湖北省武汉市东西湖区的一名公安法医。

  同大多数武汉的“留守者”一样,疫情的突然产生和迅速的扩散,让新警冯春雷预感这个春节可能会不太平静,为了防止疫情扩散、帮助控制疫情,也为了不把潜在的危险带给别人,在临走的前一天他退掉了早早买好的回乡车票,婉拒了领导对新警的照顾,选择与警局的同事共同在一线战斗。作为一名刚新入职的干警,这是冯春雷第一个没有与家人团圆的春节,也是第一次在办公室里吃年夜饭。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第一届(2014级)本科毕业生冯春雷,面临汹涌而来的疫情,他也会紧张会害怕。但是他认为:“这是我作为一名人民警察的职责所在,就是要走在第一线。”

  法医的工作避免不了与尸体接触,而此次新型冠状肺炎的主要收治医院金银潭医院正在冯春雷所在分局的辖区之内,从疫情开始至今,他参与勘验了不少现场,接触了不少死因不明的尸体。因无法确定死者是否具有感染新冠病毒的情况,现场又常常发生在野外,他和同事们只能尽量做好自我防护,再进行现场勘查和尸体解剖。

正与同事在野外勘查现场的冯春雷

  肩负着警察和法医的双重责任,冯春雷和他的同事们始终坚守在第一线,虽然面临的形势仍然严峻,但他们毫无怨言,同千千万万关心疫情的人一样,他们只有一个愿望:“希望疫情赶紧过去,武汉加油!”

春来樱开烂漫,愿黄发垂髫相携,回首共相看。

文案提供者:岳霞  蒋婷婷

推送制作者:蒋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