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平安清明文明祭祀倡议书

三月 30, 2020

亲爱的同学们

  燕子来时新社,梨花落后清明。又是一年春草绿,又是一年清明时,清明节是我们缅怀英烈、祭奠先人的传统节日,是我们弘扬传统美德,倡导社会新风的重要时节。而今年清明节正值防控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为避免清明祭扫引发人员聚集,增加疫情传播风险,以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我们倡议:

  一、增强文明祭扫意识,树立文明祭扫新风

  祭扫是一种形式,是对先辈的怀念和尊重;文明是一种风尚,是时代发展进步的体现,在疫情防控这一特殊时期,保护好家人和自身健康就是对逝者的最好告慰。祭扫活动重于心不拘于形,我们可以采取居家追思、倡导居家追思、网络祭扫、书写寄语等文明简约的祭扫方式,只要有真心真情,无论在何时何地、以何种方式,都可以遥寄先人,表达对先人的缅怀和思念。

  二、认真学习和遵守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

  坚持做好个人防护,出门佩戴口罩,进入公共场所自觉接受预约信息查验和体温检测,保持安全距离。充分理解、支持和服从、配合当地政府关于清明祭扫期间疫情防控的工作安排,自觉做到儿童等群体不参加祭祖,自觉做到不举办祭祖等群众性聚集活动,自觉遵守当地政府对现场祭扫活动特别是农村祠堂、墓地祭扫等活动的管理措施。

  三、增强防火意识,遵守消防规定

  自觉抵制陈规陋俗和封建迷信活动,树立文明丧葬新风尚,破除不良用火的旧俗,努力做到不污染环境、不影响他人生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共同维护优美整洁的城乡环境。

  同学们,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大局人人有责!让我们携起手来,从自身做起,从每个家庭做起,传承文明,过绿色清明、文明清明、安全清明,为早日战胜新冠肺炎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

2020年3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