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我中心参加 2015 CCFC 中国计算机取证峰会

十月 20, 2015

  10月14日-16日,我校司法鉴定中心电子数据鉴定室参加了由资讯保安及法证工会、中国计算机法证技术研究会主办,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承办的“第十一届CCFC计算机法证技术峰会”。本次会议主题是“手机取证技术、综合取证分析”。出席年会的代表主要有国内相关执法部门、司法界人士、教育行业、金融行业、会计审计行业、咨询调查机构、企事业单位、IT信息安全人士180余人。会议由中国计算机法证技术研究会执行会长,资讯保安及法证公会(ISFS) 中国联络官郭永健先生主持。

  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健新在大会上致辞。他代表承办方向出席本次年会的各位领导、来宾、专家学者和海内外友人表示最热烈的欢迎。他指出,随着网络空间安全问题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热点,信息安全已经成为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涉及计算机犯罪的白领犯罪、经济欺诈等刑事案件、民事案件不断增多。为帮助国内相关行业人员进一步了解国际最新技术,加强与国际电子数据取证行业的接轨,推动新技术在国内的深入应用,CCFC计算机法证技术峰会应运而生。何健新就我校办学历史、鲜明的行业背景、办学特色等情况进行了介绍。他表示,年会的举办对我校在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融入行业的发展和需求上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机会。学校愿和各方力量一起,为推动计算机法证技术研究行业的发展发挥人才、学科、科研综合优势。

  四川省司法厅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刘沛奎致辞。他向本次年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各位代表和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近年来国内在电子数据取证相关的技术研究、产品研发、教育、法规等方面都有了全面的进步和发展;未来,电子数据取证必将成为信息安全产业发展的新引擎。年会将针对手机数据的取证、恶意代码取证分析、智能分析、删除数据恢复、智能关联分析、手机和Windows密码破解等技术进行专题研讨。最后,他祝愿本届年会圆满成功。

  资讯保安及法证工会创始人邹锦沛致辞。他通过“计算机取证的挑战在香港”的具体事例,对国际电子数据取证认证规范及体系做了讲解和说明,并对高科技犯罪最新形式与发展做了分析。

  俄罗斯Oxygen软件公司技术支持经理Nikolai Golubev、我校信息安全工程学院副院长张仕斌、Nuix公司解决方案经理Dvid Graham、上海辰星电子数据司法鉴定中心主管郭弘、成都驭奔科技有限公司CEO陈虹宇、俄罗斯Belkasoft 公司CEO Yuri Gubanov、山东省科学院电子数据取证实验室主任王连海、北京天宇宁科技有限公司CEO郭永健、北京达思凯瑞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吴长生、四川效率源信息安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彬等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演讲。随后的2天会议中,还将有17场涉及手机取证技术及综合取证分析的讲座和报告。

  会后,出席年会的代表们参观了学校校史馆、信息学科成果展。

CCFC计算机法证技术峰会背景:

  CCFC计算机法证技术峰会是高层次、新视角的国际性技术交流年度盛会,由CCFC计算机法证技术研究会发起并创办,自2005年至今已成功举办十届,参会人员涉及国内相关执法部门、司法界人士、教育行业、金融行业、会计审计行业、咨询调查机构、企事业单位、IT信息安全人士。自2015年开始, CCFC正式转型为电子数据取证技术培训年会,以国际最新取证技术的研习、进修、认证培训为主,年会内容讲涉及Windows取证、MacOS取证分析、Linux取证分析、手机综合取证、密码破解软件等内容,演讲嘉宾和培训讲师来自中国、中国香港、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韩国、加拿大、英国等地。参会嘉宾在历年的培训年会中均了解并掌握到国际电子数据取证与信息安全领域的最新技术和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