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关于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的通告

一月 15, 2020

  我中心为响应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建立广州公法链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的号召。规范检案办理、提高办案效率、防篡改和减少执业风险、解放办案机关警力、降低司法鉴定机构运营成本,我中心于2020年1月16日起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

  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遵循《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子签名法》的规定,运用区块链等新技术高效加密,防篡改,具有与纸质司法鉴定意见书同等效力。司法鉴定人签名及司法鉴定机构印章数字证书由权威CA机构颁发,签名时采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身份确认。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下载到电脑后用相关软件打开,点击鼠标右键可查看到相关签名信息。

  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生成的同时,广州市司法鉴定管理系统将向司法鉴定检案的委托人手机发送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统一案号和查询校验码,查询校验码也同步显示在司法鉴定意见书封面,委托人和授权使用人即可登录广州司法鉴定网(http://www.gzsfjd.cn)或广州司法鉴定微信公众号的“广州公法链示证平台”查询和下载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后,鉴定机构不再主动送达纸质司法鉴定意见书,委托人确需纸质版本,我中心将使用激光彩色打印机从系统打印并送达。

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二〇二〇年一月十五日


附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关于建立广州公法链全面实行电子司法鉴定意见书的通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