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

FORENSIC SCIENCE CENTER OF SMU

“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主会场第三期会议成功举办

四月 03, 2020

  2020年3月29日上午,“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第三期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次云讲堂由我校法医学院主办,中山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复旦大学、苏州大学、南京医科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云南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来自全国各地高校和单位的近300名学者、研究生和学子围绕云讲堂主题进行了在线学术研讨。

  中山大学中山医学院法医学系主任赵虎教授报告的题目是《中国精神损伤理论与实践》,他从精神损伤概念的提出及其在我国法医精神病领域的沿革与发展展开,系统讲述精神损伤概念的内涵和外延新变化和特点;分别阐明精神刺激、颅脑外伤及毒性损伤所致的精神损伤,深入探讨了精神损伤与精神伤残之间的区别及多种致伤因素所致的精神伤残。他强调应在精神损伤机制研究的基础上,加大对精神损伤相关鉴定技术的开发,以提高鉴定意见的科学性、客观性及可靠性。

  中国政法大学证据科学研究院院长王旭教授围绕法医临床学的多种检查技术、结合多例有代表性的法医临床实际案例、纵观法医临床学前沿热点娓娓道来,讨论了法医临床学标准的现状、存在的问题,为法医临床学技术发展与标准建设指明了新方向,注入了新思想。

  来自苏州大学医学部法医学系及苏州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的陶陆阳教授从自己的法医学研究与实践工作经历出发,引入了新兴交叉学科法医脑科学,介绍其形成和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从整体死亡到细胞死亡、从死亡到康复、从法医病理到法医临床三个维度系统而详尽地介绍了目前法医脑科学的研究进展;同时也分享了他们团队在法医脑科学的最新研究成果及成果转化应用情况,为法医脑损伤精准鉴定提供了新策略。

  复旦大学基础医学院法医学系陈龙教授以法医病理学的起源、发展现状为切入点,分享了其团队从实践工作中总结的法医病理检查经验;结合法医病理科研的困局及发展现状,介绍了通过转录组、数学模型构建等方法推测死亡时间和死亡原因的前沿研究进展;并介绍了中国有毒动物、有毒植物鉴定的研究状况,为死因推断提供更全面的依据。

  南京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副院长、法医学主任、司法鉴定所所长陈峰教授通过介绍应激的概念、应激与心源性猝死的关系,引出猝死相关的法医学关键科学问题;详细地讲述了其团队目前探讨应激状态下心源性猝死法医鉴定的最新研究进展,为心源性猝死法医鉴定提供新理论和新方法。报告的最后,陈峰教授介绍了其团队在抗击新冠疫情中所做出的贡献,并强调科研攻关应服务于医学科学实践。

  至此,“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主会场前三期会议成功举办,大会主持人朱波峰院长最后做了总结发言。他说,阳春三月,春暖花开,虽然疫情使我们不能相聚,但却阻挡不了我们学习和交流的热情。出席本次会议的专家讲者介绍当前法医学领域的最新前沿进展,交流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会议加强了学者群体间的互动和学术交流,有利于推动学科的快速发展。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次会议给广大研究生和本科生创造了向国内外专家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开拓了他们的学术视野,加深了他们对学科发展和前沿进展的了解,丰富了他们的专业知识,增长了他们的见识、学识。最后,他代表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致敬在抗击疫情面前勇往直前的法医学者,并感谢各位专家讲者的大力支持和与会者的积极参与。与会者纷纷留言,祝贺此次“首届南方法医高峰论坛暨网络云讲堂”主会场会议成功举办,也感谢疫情期间南方医科大学法医学院提供了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平台。

  后记:鉴于此次云讲堂效果良好,很多法医同行、同学意犹未尽,我们学院和鉴定中心决定分别于4月11、12日举办两场云讲堂的分会场专题会议,届时将邀请更多业内专家为大家在线做精彩报告。